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1版:要闻

禁捕禁售禁吃

草原餐桌上的“美味”不见了

——红原县全面打响野生鱼类保护战

■ 近年来, “到瓦切吃鱼”是我们听到最多的声音,“瓦切鱼”已成为红原县旅游餐饮接待的一大特色菜,也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宠儿”。

■ 3月份以来,红原县相继发布了《红原县天然水域全面禁渔通告》《红原县禁止捕捞、销售、食用黄河鱼的通告》,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禁捕、禁售、禁吃黄河鱼的行动中。

■ 记者 蔡华 王和斌

溪水潺潺,草木葱葱,蓝天白云倒映在微波荡漾的水面上,一些不知名的小鱼在水中追逐嬉戏,怡然自得……回忆起我们小时候,清澈的小河里总是游着成群结对的小鱼小虾,而如今,那样的日子真的一去不复返了吗?

维护水生态环境多样性和生物链平衡,保护野生鱼类已迫在眉睫。“必须加大野生鱼保护力度,饭店、鱼庄要尽快转型或卖其他鱼类品种,相关部门也要适时对野生鱼类资源保护进行专项检查。”在今年年初的水生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会议上,州委书记刘作明的话语掷地有声。

红原是距离成都市最近的大草原,境内河流纵横交错,是我州野生鱼重要的栖息地。近年来,随着全州乡村旅游业的不断提升发展,自驾游盛行,红原县瓦切镇依托地处省道209线和省道301线交汇处的交通区位优势,赶上了乡村旅游这趟“快车”,“到瓦切吃鱼”更是我们近年来听到最多的声音,“瓦切鱼”已成为红原县旅游餐饮接待的一大特色菜。

吃的人越多,需求量越大。随着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人们越来越推崇绿色、生态、健康的饮食理念,“野生”便成了安全、营养和价值的代名词,“野生鱼”早已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宠儿”。

“瓦切镇的餐馆、饭店都卖鱼,大的鱼庄就有3家。以前,瓦切镇各大小餐厅主要卖黄河鱼。我们店最多的时候,一年卖出1万多斤野生鱼。”记者在“瓦切大草原鱼庄”采访时,老板曾元刚如是说。

黄河鱼是多带高原鳅、似鲇高原鳅、骨唇黄河鱼三种野生鱼的总称。近年来,随着人们大量捕捞、贩卖、食用,黄河鱼数目逐渐减少,被列为省重点水生保护动物,其中,骨唇黄河鱼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鱼类》名录。

“我们店里从今年3月初开始就不再卖黄河鱼了。以前只知道游客喜欢吃,不知道对生态破坏那么大。”曾元刚表示,将全力支持保护黄河鱼,并承诺不再售卖黄河鱼。记者在“瓦切大草原鱼庄”的鱼池里也只看到养殖鱼,没有黄河鱼。

“用养殖鱼代替黄河鱼,按照以前的做法来做,味道一样。瓦切镇还有其他著名美食,比如瓦切牛肉也很出名。我们店现在就以卖养殖鱼和本地特色牦牛肉为主。”“瓦切鱼庄”老板方晓荣也积极响应禁卖黄河鱼的号召,鱼庄已成功转型发展。

方晓荣说:“‘瓦切鱼庄’是老牌子,虽然不卖野生鱼了,生意都有些下滑,但保护黄河鱼,我们义不容辞,不卖黄河鱼也一样把‘瓦切鱼庄’新品牌打造出来。”

保护野生鱼类,人人有责。记者在瓦切镇各张贴栏上看到,一份名为《关爱水生动物·共建生态文明》的倡议书上写着“我不非法捕捞黄河鱼;我不收售、贩卖黄河鱼;我不购买、食用黄河鱼”。红原县已开启了全民保护野生鱼类模式。

“以前在瓦切镇,打鱼、卖鱼、吃鱼的人很多,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好,整治之后对老百姓也有好处。”瓦切镇唐日村牧民华尔清如是说。

3月份以来,红原县相继发布了《红原县天然水域全面禁渔通告》《红原县禁止捕捞、销售、食用黄河鱼的通告》,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禁捕、禁售、禁吃黄河鱼的行动中。

如今,瓦切镇各餐厅、鱼庄的招牌、宣传横幅、菜单里的“黄河鱼”“冷水鱼”等词汇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养殖鱼”“牦牛肉”等。“我们原本是想来吃‘瓦切鱼’的,没想到已经不卖了。不过,我们也尝到了当地的其它美食,不虚此行。”来自重庆的自驾游游客罗生告诉记者。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野生水产品与养殖水产品在营养层面差异较小,指标上养殖略优,源于品控与饲料均衡搭配。在欧美,野生鱼类往往不被作为食品推荐,野生鱼等同于质量安全得不到保证的鱼。因此,群众应正确看待野生鱼和养殖鱼。

加强社会监督、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是保护珍稀鱼类的必然选择。 截至目前,红原县已拆除瓦切镇以及周边等地涉及宣传黄河鱼的标示标牌和灯箱广告,发放野生鱼类保护资料10000余份。同时,还与各乡镇及辖区内的宾馆、饭店等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了禁捕、禁售、禁吃要求和责任。

州农业畜牧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我州将进一步加强对水产品经营点、水产品交易点、车站进行不定期执法检查,加大对违法经营售卖珍稀鱼类的打击和处罚力度,在全州范围内营造保护珍稀鱼类的良好社会氛围。

瓦切镇各鱼庄的转型发展,是我州野生鱼类保护的成功探索,在全州范围内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目前,各地已纷纷响应,不断探索野生鱼类保护新路径、新方法,并为水生态保护献计出力。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7-05-16 ——红原县全面打响野生鱼类保护战 禁捕禁售禁吃 5 5 阿坝日报 c3081.html 1 草原餐桌上的“美味”不见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