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3版:民声·新闻

石棉导致职业病案例分析

事故概述

鲁某某,男,45岁,焊工工龄18年,既往未接触过其他职业病危害因素。2011年7月病理切片被确诊为“胸膜恶性间皮瘤”,于2011年10月病亡。

事故分析

鲁某某工作具体操作为:焊接高碳钢的道具后,立即放入盛有石棉粉的木箱(内存石棉粉半箱,四周和底密闭,上口开敞) 内保温,冷却24小时后,第二天由鲁某某手工取出,并抖落刀具上的石棉粉。用人单位及劳动者均未采取必要的防护设备、设施。2011年10月10日,鲁某某被具有职业病诊断资质的机构诊断为职业接触石棉所致间皮瘤。

石棉又称“石绵”,为商业性术语,指具有高抗张强度、高挠性、耐化学和热侵蚀、电绝缘和具有可纺性的硅酸盐类矿物产品。它是天然的纤维状的硅酸盐类矿物质的总称。石棉由纤维束组成,而纤维束又由很长很细的能相互分离的纤维组成。《高毒物品目录》将石棉定为高毒,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分类管理办法将有石棉存在的建设项目定为职业病危害严重的建设项目,职业病目录中明确规定:由石棉致胸膜间皮瘤是国家法定的职业病,国家淘汰工艺中石棉是国家禁用的原材料。

事故教训

上述案例反映了从业人员缺乏职业卫生和安全意识,对石棉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认识不够,同时也未佩戴个人防护用品,因而导致劳动者健康不可逆转的损失。

防治要点

1.建立相关法律法规

从石棉开采的源头到石棉废物的处置,每一个有可能造成危害的步骤都要制定出相应的法律法规、操作导则,做到让具体操作人员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2.提高主动防范意识

相关部门、企业管理人员和具体操作工人等要进行严格的培训,通过培训要最大程度使人们认识到石棉粉尘对人体的危害,认识到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重要性,在实际工作中提高人们的主动防范意识。

监管部门要提高监管责任和监管水平,确保落实各项石棉危害防治措施。

企业管理人员要从企业安全生产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提高企业生产的科技水平,提高人员的预防安全措施水平,将造成危害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具体操作人员要意识到自己所做工作的性质,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主动做好自身的防范措施,主动避免由于自己的违规操作给自己或他人造成危害。

3.提升石棉粉尘防治水平

石棉矿山及石棉制品企业要认真执行《职业病防治法》《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352号)和《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监督检查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23号)、《石棉作业职业卫生管理规范》(GBZ/T193)等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的各项规定,加大粉尘危害治理投入,改进生产工艺,完善防护设备设施;加强企业职业健康管理,建立健全职业健康责任制,设立职业健康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建立并公布石棉粉尘危害治理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加强日常监测,并严格执行高毒物品检测制度,确保石棉粉尘浓度符合国家标准,存在石棉粉尘危害的岗位必须设置明显的警示标识,载明石棉粉尘可能导致的职业病、操作规程等内容;加强员工培训,提高石棉粉尘作业人员的自我防护意识;为石棉粉尘作业人员按规定配备符合要求的防尘口罩、防护服和手套,并确保劳动者正确佩戴使用;对石棉粉尘作业人员要每年至少组织一次职业健康体检,并将体检结果告知劳动者本人,建立完善职业健康监护档案;设置更衣室、防护服存衣室、便服存衣室、洗衣房等辅助用室,并指定专人负责防护服的洗涤。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7-08-24 5 5 阿坝日报 c38090.html 1 石棉导致职业病案例分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