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3版:综合新闻

小金县

“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

本报讯 (史雨 刘益婷) 近日,笔者走进小金县汗牛乡小学,看见六年级的杨海康和同学们正在学跳布扎戏。这是该校新学期的第一堂课,之所以新学期首堂课就选择“非遗文化课”,是希望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文化的种子,让他们对小金的文化遗产有更好地认知。

“先转圈、再抬腿、手上的动作还要再举高一点……”今年50岁的布扎戏非遗传承人张华明一边给学生们讲解,一边做着示范。“跳布扎戏体能消耗比较大,总共有108个动作,还好,娃娃们都很喜欢,学得也很快。”张华明告诉笔者,该县自2015年提出非遗文化进校园以来,他已教会了50多名学生跳布扎戏。

布扎戏是一种集神话故事、音乐、舞蹈、表演、吟颂、传唱为一体的表演剧目。近年来,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会跳布扎戏的人也越来越少,且年龄结构偏大。布扎戏也曾一度濒临失传。据汗牛乡党委书记潘朝勇介绍,目前,全乡会跳布扎戏的村民大约有30人,年龄在30岁以下的只有1人。而表演一场完整的布扎戏,却需要大约50人,跳完需要3个小时左右。

“传承保护布扎戏,要从学生娃娃抓起。”目前,汗牛乡小学每周五都安排一节课,让学生们学习非遗文化,当好非遗文化的传承人,更多地了解家乡文化。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7-09-13 小金县 5 5 阿坝日报 c39195.html 1 “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