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3版:综合新闻

平凡中的不平凡

——记“李氏”乡土教材推广使用优秀教师供郎

■ 记者 哈斯满

9月8日下午,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州在马尔康市举行了阿坝州优秀教师和“李氏教育奖”颁奖典礼,来自若尔盖县红星镇中心校教师供郎荣获“李氏”乡土教材推广使用优秀教师奖。

颁奖典礼后,当被记者问及获奖感受时,供郎说:“能够获得这份殊荣,全靠大家共同的努力。人这一辈子要活得有价值,作为一名平凡的教师,我的价值就是认认真真地做好教书育人这份工作。”

供郎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17年的教育教学路上,他用爱心和责任聆听花开的声音,17年如一日,用无悔的青春和执著的爱,照亮了高原牧区孩子们的希望之路。

供郎出生在边远的若尔盖高原牧区,从小就目睹了父母辈生存的那份艰辛与苦难,饱受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与求学的艰难,从西北民族大学毕业后,他毅然选择了教书育人这份清贫但却受人尊敬的职业,登上三尺讲台,开始了他的教书生涯。

17年来,他忘我工作,一心扑在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上。用他自己的话说:“既然热爱,才会选择,既然选择了,就应该无怨无悔,坚持走下去。”

记得刚到学校那会儿,学校师资力量短缺,为了不让孩子们因老师缺少而耽误课业,他主动请缨,一个人承担了几个班的乡土教材《我的草原我的家》的教学。

虽然教学任务重,但他对待工作从来都是兢兢业业,谨小慎微,从不敢懈怠。

每天早上,他早早赶到学校,带领学生上早自习,然后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课外活动……几乎是“连轴转”,没有休息的时间。累了,就趴在办工桌上小憩一会儿,铃声一响,便又匆匆走进教室。

放学后,他总是很晚才离开学校,几个班的学生作业,堆在眼前就像一座座小山,为了掌握每一名学生一天的学习情况,他不敢有半点马虎,对每一本作业都要精批细改,时间对他来说就是奢侈品,他必须挤时间,抢时间,和时间赛跑。

每天晚上,除了要备写教案外,他还要对一天来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反思,对第二天的工作进行思考,做到心中有数。

“他对工作尽职尽责,在教学实践中广泛搜集整理民俗文化资源,并将民俗文化用表演的形式充分展示给学生,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浓浓的民族文化气息。如果没有教学素材,他就自己走村串寨去请教当地的老人,利用手机、相机取景、取图、录像、录音、自己动手制作教具,用诙谐话语和多媒体、自制教具使课堂充满活力,学生们都很喜欢上他的课。”红星镇中心校教师旦真甲说。

对于工作,供郎一丝不苟,是学生们的严师,但在生活中,供郎却待人温和,更像学生们的“慈父”。无论多忙、多累,他一有空就和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生活情况;他要求宿管人员每天晚上烧开水供住校学生洗脸、洗脚,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求学生食堂工作人员要注意卫生,一定要保证学生能吃上新鲜、干净卫生的饭菜……

供郎入情、入理、入境、入心的教育和对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倍受孩子们的尊重和喜爱。班级管理宽严有度,注重学生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的培养和潜质的开发,关注学生的心灵成长,让学生不仅懂得学习,更懂得如何做人。

春华秋实萃丹心,呕心沥血育英才。多年来,供郎坚持待人以德、育人以情、敬业以精;他真爱自己的职业,真爱每一位学生,在平凡的小事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以青春燃亮育人事业,以生命谱写奉献赞歌,成为千万教师无私奉献、默默付出的缩影和代表。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7-09-13 ——记“李氏”乡土教材推广使用优秀教师供郎 5 5 阿坝日报 c39200.html 1 平凡中的不平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