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1版:要闻

刘作明在黑水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导时强调

保持坚定执着的奋斗精神 和决战决胜的信心勇气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本报讯(记者 蔡华 银琪)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9月15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委书记刘作明率队赴黑水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导全覆盖工作。他强调,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坚定执着的奋斗精神和决战决胜的信心勇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为民情怀,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督导组通过分组走村入户、座谈交流等方式,实地督导了晴朗乡二牛奶村、扎窝乡若尔村、木苏乡雅都村、知木林乡木都村4个省级计划脱贫村,1个非贫困村和1个去年退出村,入户调查了156户贫困户。重点查看了今年脱贫目标任务推进完成情况,退出村、脱贫户“回头看、回头帮”及巩固提升情况,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及工程建设质量情况,脱贫攻坚“六有”大数据平台运行使用情况,东西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工作情况,国家及省州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实地督导结束后,刘作明主持召开了黑水县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会。会上,黑水县汇报了全县脱贫攻坚整体情况,省、州专项督导组反馈了督导情况。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刘作明对黑水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黑水县委、县政府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工作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的头等大事来抓,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坚决有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下一步,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效,以跳起摸高、迎难而上的进取精神,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确保圆满完成年度预定脱贫目标任务。

刘作明强调,“点多、面广、程度深、易反复”深度贫困这一定位是黑水贫困现象特征的真实写照,这对黑水脱贫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黑水县要进一步深化认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明确着力方向,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齐短板为突破口,进一步找准着力方向、梳理攻坚思路、拓展脱贫路径、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责任,集中力量攻坚,万众一心克难,确保同步全面步入小康社会。要吃透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会议精神,切实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和“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工作要求,进一步突出重点,锁定目标任务,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着力抓好住房安全、产业发展、就业增收、基础设施、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绿色生态等重点任务,全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刘作明强调,今年脱贫攻坚已经进入“百日攻坚”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切实对标省下达的脱贫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汇聚各方合力,进一步调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把教育群众、引导群众贯穿脱贫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引导贫困群众常怀感恩之心,树立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思想,坚决杜绝“等、靠、要”思想。要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积极选树一批脱贫致富典型,引导群众向身边的典型看齐,倡导健康积极的生产生活方式,努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要按照州委“三干”工作导向要求,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执行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下决心解决脱贫攻坚中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加大问责力度,增强工作执行力,大力营造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培养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的重要阵地,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不断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成效的满意度,着力培养一支干正事、干实事、干成事的脱贫攻坚骨干队伍。

刘作明强调,今年是五年脱贫攻坚的连战之年,决定了明年和后年的脱贫攻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要始终将脱贫攻坚“头等大事”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协调,勇于担当、改进作风、严督实查,俯下身子、撸起袖子、迈开步子,始终保持脱贫攻坚的快节奏和高水平。要按照“抓一带二促三”的思路,在对今年脱贫任务做好对标补短、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提前谋划,及早对接明年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全力抓好信访维稳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督导中,刘作明还专程前往沙石多乡实地查看了植被恢复、水土流失治理及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情况。

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刘龙章、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德海、州政府副州长葛宁,省委宣传部、省干部函授学院、成都军区总医院、省红十字会、省文联以及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督导。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7-09-20 刘作明在黑水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导时强调 5 5 阿坝日报 c39784.html 1 保持坚定执着的奋斗精神 和决战决胜的信心勇气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