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1版:要闻

搬出贫困大山 住进幸福家园

正在建设中的易地搬迁新址全貌

■记者 夏姆 杨佳

在九寨沟县双河乡团结村和松柏村二组,以往村民都居住在深山当中,面对着山高坡陡、居住分散的困境,让“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自2016年底这两个村(组)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从大山深处迁移到了交通便利的公路旁以来,村民们的新房如雨后春笋般修建起来。

走进双河乡团结村、松柏村二组两个旅游新村(组),处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运输车在颠簸的施工地里来回穿梭。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房屋主体结构基本完工,工人们正紧罗密鼓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内饰装修。9月22日才搬进新家的前双河乡团结村村民杨定珠说:“虽然新家还没完全装修好,但这里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与她以前的老房子比起来已经好了很多。”

“现在搬下来什么都方便,从县城搭车回家给5元的车费,司机直接把你送到家门口。”杨定珠高兴地告诉记者。53岁的杨定珠原来住在新村对面半山腰上年久失修的木质房屋里,地理位置偏远,居住条件较差,发展经济更是前景渺茫,加上常年生病的婆婆使得这个本来就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如今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下一步还可以通过发展旅游改善生活,杨定珠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和杨定珠家一样,村民侯玉生也是双河乡易地扶贫搬迁的受益者之一,在侯玉生的新家门口堆放着建房所需的钢筋水泥和砖,侯玉生正在新房里忙碌着,希望早日能住进新房。

“国家的政策好,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太大了,现在我们只想加紧修好房子,早点搬进去。”今年侯玉生一家五口人被纳入易地扶贫搬迁户,由政府出钱在旅游新村给他家建起了新房。新房内客厅、卧室、厨房一应俱全,这让侯玉生对以后的脱贫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九寨沟县双河乡团结村和松柏村二组涉及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250人,其余93户296人非贫困人口搬迁以群众自愿为前提,随本村搬迁点进行集中安置。

九寨沟县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除了双河乡安置点外,其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还在紧锣密鼓、井然有序地推进中。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7-10-10 5 5 阿坝日报 c41123.html 1 搬出贫困大山 住进幸福家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