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1版:要闻

协力同心建新家

——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灾后重建集中安置点建设纪实

■茂宣

茂县“6.24”叠溪镇新磨村灾后重建工作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为确保新磨村灾后重建工作顺利推进,茂县坚持“以人为本、自力更生、统筹兼顾”的思路,科学规划,有序推进灾后重建工作的开展。10月10日,笔者在位于茂县叠溪镇较场村的“6.24”新磨村灾后重建农房建设已征土地上看到,两台推土机正在场地上来回穿梭,原本种满果树的农田已基本整理平整,为下一步新区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无条件支持 我们都是一家人

按照茂县“6.24”灾后重建决策部署,新磨村灾后重建农房集中安置点选址位于叠溪镇较场村,严格按照“一年建成农房、两年基本完成重建、三年恢复产业”的目标,为58户135人提供农房建设用地。

据当地村民介绍,现已征的150亩土地都是较场村最好的土地,地里种植的果树正处于盛果期。为了让受灾群众早日得到安置,叠溪镇较场村村民“舍小家为大家”,积极配合征地工作,将土地让出用于灾后重建。

李少全是较场村村民,他家3亩的果园地也在此次重建中被征用。地里种植了8年的李子树正值盛果期,不得已也只得挖了移栽到坡地去。李少全感慨地说:“新磨村是我们的兄弟村,他们受灾了,我们感同身受。为了他们能尽快有房子住,早日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我们做出的牺牲也是值得的,我们一定会积极配合政府完成灾后重建工作”。

叠溪镇较场村村支部书记郁兴强说:“这次新磨村安置到较场村,我们开了几次群众大会,动员老百姓大力支持,把这片好地全部作为新村的安置区,这也是为了新磨村发展得更好。下一步,政府也将大力规划打造新磨村和叠溪古镇,走旅游发展的道路。我相信,今后我们这两个村一定能够发展得更好”。

叠溪镇副镇长陈千柳说:“为做好新磨村灾后重建征地赔偿工作。叠溪镇多次召开群众大会,做好群众思想引导工作。因地制宜,针对较场村土地的实际情况,对能够移栽果树的进行移栽,以便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打好基础 新村孕育新希望

从新磨村灾后重建集中安置规划图中可以看到,集中连片的农房安置点与叠溪古镇并行排列,除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外,安置点还将修建学校、村委会、卫生院、派出所、污水处理站等配套设施。同时,还将在国道213线叠溪隧道出口建设大型的旅游服务站,在为沿途旅客提供休息的同时也为新磨村旅游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据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唐志伟介绍,新磨村“6.24”灾后重建整体规划选址位于叠溪古镇,通过此次灾后重建,把叠溪古镇进行一个文化提升和打造,重塑禅陵重镇。灾后集中安置点规划了自来水、污水处理站、垃圾处理站等相应的基础设施。每户农房宅基地建设按照180平方米的建设用地标准布置和分配。

据了解,下一步该县将根据实际情况和地形地貌完成具体房屋的户型以及风貌外观的具体设计,提供给受灾户进行相应的选择和建设。目前,地质勘查和其他公共设施建设项目单位均已进场,正在开展地质勘探和施工图设计。预计在今年冬季到来之前完成所有工程的招标、施工图设计以及施工队伍的招标落实,为来年的整个重建工作打下基础。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7-10-13 ——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灾后重建集中安置点建设纪实 5 5 阿坝日报 c41393.html 1 协力同心建新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