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1版:要闻

民生为本 构筑“三好两富”新生活

——迎接十九大特稿(一)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阿坝州经济发展转型增效、民生福祉大幅提升、社会大局持续向好、民族团结不断巩固、党的建设有力加强的五年,全州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蓬勃发展态势。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州委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全面落实新时期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藏区工作部署,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和抗震救灾精神,励精图治、砥砺奋进,统筹抓好“三件大事”、协调推进“五条战线”,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创新突破,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喜迎、喜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本报从即日起围绕州委中心工作、结合全州当前重点工作推出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记者 蔡华 颜天杰

美丽整洁的新房里,百姓更有了希望和梦想;失业群众找到了满意的工作,笑靥如花;医疗卫生保障的不断完善让困难家庭不再为看病发愁,感恩之心油然而生;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茁壮成长……伴随着一项项民生新政、一桩桩民生实事落地生根,百姓安居乐业、幸福祥和的民生新画卷正在高原徐徐展开。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党的十八大以来,州委、州政府把群众幸福作为民生建设的最高追求,从群众所盼、所忧、所急入手,把一件件实事办到百姓的心坎上。五年来,我州坚持民生为本、厚植民利,“三好两富”全面推进。始终以脱贫攻坚为统揽,锁定“民生七难”,突出抓好“四大惠民”,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四大行动”。一个个不断提升的民生指标,体现的不仅是成绩,更是老百姓的日子从活得有保障向活得更幸福的跨越。一股股顺民意、暖人心的民生工程,必将如彩虹般横穿阿坝大地,带来更多的美丽与温暖。

沐浴党恩惠民生

回望过去五年,我们欣喜地发现,住房、就业、上学、看病、养老……不少群众多年的期盼终于变成现实,越来越多的百姓在生活中积攒出信心,酝酿成了幸福。

“我们现在住的是舒适的民居,宽敞明亮,还可以发展乡村旅游;”

“家门口就有学校,孩子上学方便多了;”

“现代化的医院让我们就医都不愁了”

“没想到当了一辈子农民,老了还能领到国家发的退休金,我们也能安享晚年了”

……

五年来,全州贫困人口数量从2011年的20.9万人减少到7.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1年的30%下降到1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8%、增幅连续五年位列全省前茅。

一路走来,历届州委、州政府用真心和真情书写着这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增收惠民、医疗惠民、城建惠民、教育惠民、交通惠民、文化惠民、就业惠民……阿坝大地留下了一串串解民忧、惠民生、聚民心的扎实脚印。

把教育作为民生之根,在全国民族地区率先实施十五年义务教育,大力发展幼儿教育和中小学“双语”教育,阿坝师专成功升本,群众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6.9年。

把医疗卫生作为民生之依,全力打造1小时医疗服务圈,慢性病、高原病、地方病特色治疗康复体系加快构建,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有序推进,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及三年巩固提升工作全面完成,包虫病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把就业创业作为民生之本,积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实施万人就业促进行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新增就业4.2万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把社会保障作为民生之基,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制度,实现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全覆盖,五项保险覆盖82.5万人次,同比增长2倍。

把民族文化作为民生之魂,建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鼓励创作精品力作,文化产业和文艺事业活力迸发,《阿坝文库》等书籍相继出版,非物质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暨传统古村落保护工程有力推进。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如今的阿坝儿女,正在向着更好的生活齐步迈向。

沐浴大爱是阿坝之幸。有祖国做坚强后盾,徜徉在祖国母亲温暖的怀抱,勤劳、朴实、智慧的阿坝儿女正沐浴着改革的春风,吹响发展的号角,踏着和谐的节拍,奔上幸福的康庄大道。

感恩奋进聚民心

如今,行走在阿坝大地,无论是在农区还是牧区,乡村还是城镇,高山还是河谷,随处可见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这是各族群众感谢党和政府最直接的表达方式。

“感谢国家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党心更比菩萨心,国恩高过父母恩;”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各族群众幸福生活的引路人;”

……

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谢声和浓浓的感激情成了牧区随处都能听见的“民声”。 一系列富民惠民行动,凝聚了各族群众,成为推动我州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强劲动力。 过去的五年,是我州发展内涵显著提升的五年,是民生福祉全面改善的五年,是和谐局面持续巩固的五年。

改革的春风吹拂阿坝大地,我州经济总量和发展水平在近年来实现了重大跨越: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1.3亿元,年均增长8.7%;12个县(市)的经济总量超过10亿元,多点支撑、多极带动格局初步形成。

发展成果惠及民生。近几年来,我州民生蛋糕越做越大。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州率先实现“全光网络”,70%以上的行政村通宽带;城乡一体化加速发展,马尔康撤县设市,阿坝等城市新区初具规模,茂县等旧城区改造成效明显,城镇化率提高到37.6%;大力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五大保险”覆盖82.5万人次……

随着国家财力的增加,更多的资金被投入到民生领域,使民生领域的各项指标得到了明显改善,人们的富裕程度正在逐步提高。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8048元、10702元,年均分别增长8.8%、18%。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今后五年主要奋斗目标:到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比2011年实现翻番,力争分别突破400亿元、4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方财力、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在全国民族自治州前10位;区域发展协同度、三次产业结构更加趋于优化。到2019年,现行标准下,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控制在3%以内。这意味着更多的厚实民生项目会“落地”,更多的资金被投入到民生领域,让群众对未来的生活更加充满了期盼,阿坝儿女致富奔小康的劲儿更足了。

民生无小事,枝叶皆关情。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将描绘出未来更加美好的发展蓝图,阿坝人民只有倍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在各级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阿坝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7-10-13 ——迎接十九大特稿(一) 5 5 阿坝日报 c41394.html 1 民生为本 构筑“三好两富”新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