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5版:周末

用爱和执着照亮心路

——记盲人恩波的奋斗人生

学员们展示学习成果

马尔康市残联为孩子们提供干净舒适的宿舍

恩波老师和他编写的盲文教材

高原的阳光洒向马尔康步行街,一间小小的店铺里,一位老人正带着自己的徒弟给客人做按摩理疗。这家按摩理疗诊所在当地很有名,人们有个腰酸背痛,都会来这里做理疗康复。

店铺的主人叫恩波,60多年前,出生在红原县壤口乡的一个牧民家庭,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头发花白的他,戴着一副大墨镜。1981年,一次意外导致他双目失明。

缤纷的世界存在于人们的眼里,更扎根在人们的心里。拥抱世界的方式有很多,失明的双眼并没有阻碍恩波打开自己的心门,他用执着在心田里耕耘,并将收获与人分享,用自强不息改变了自己的人生,用赤子之心将一份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人。

A20年见证一份坚守

他圆梦藏语盲文创编

时间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因为意外导致双目失明的恩波也经历过短暂的消沉。人生的轨迹应该走向何方?自己究竟还能做哪些事情?刚刚失明的日子里,陪伴他的是音乐和文学,凭着自己的坚持,他学会了吹拉弹唱,甚至开始创作歌曲。

1989年10月,恩波决心寻找一个自力更生的职业,于是他来到成都牛市口盲人按摩培训学校进行学习。1991年,学有所成的恩波回到马尔康,开设了一家按摩理疗诊所。由于按摩手法精湛,面积不大的按摩店在马尔康拥有不少“铁杆粉丝”。

生意越来越红火,恩波一边经营着店铺,一边给徒弟传授按摩理疗技术。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在恩波心里,一个大胆的想法开始萌发。

回想起自己在成都学习的那段经历,他深刻感受到,藏族盲人在学习就业技能中所面临的困难。“在培训学校学习的时候,学同样的内容,藏族同学需要更长的学习时间,因为教材上印的都是汉语盲文,我们必须先学会汉语,然后才能再学习。”就这样,恩波决定,自己创编藏语盲文,让更多人能轻松掌握就业技能。

可是,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水平的他,藏文基础薄弱,要完成体系庞大的藏语盲文创编,并不容易。面对困难,恩波坚定地说:“记得有句话,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怕风雨兼程。”

于是,恩波从最基础的开始学起,实在不懂,就向一些藏文专业人士请教。为了收集资料,他请来马师校的老师和学生帮忙,为了更好地编辑藏语盲文,他重新学习计算机和盲文编辑软件……那些日子里,他每天睡6个小时,白天为病人按摩治疗,晚上撰写盲文教材。

终于,经过20年的努力,恩波完成了藏语盲文的创编。他所编创的藏语盲文,不仅改变了容易混淆的弊端,还取缔了字与字之间的隔字符号,翻倍增加了字的容量,让学习更容易、更方便。

“在创编的过程中,身边人给了我很多帮助,不仅有专业人士给我一些建议,州残联还专门拿出一万元资金帮助我开展工作。”回想起这20年的历程,恩波为所有帮助过他的人们点赞。

B余生诠释一份奉献

他用爱传递未来希望

九月中旬,在马尔康一家演艺厅,几个戴着墨镜的孩子列队走上舞台,向一直以来关爱他们的人汇报自己的学习成果。戴着墨镜不是为了妆扮,而是因为他们有自己的难言之隐,从出生到现在,他们没有看见过光明,更不知道这个世界的颜色。

灯光变幻,演艺厅里乐声响起,孩子们拿着麦克风的时候,脸上流露出舒心、自信的笑容。演唱原创歌曲《人间的恩赐》,展示藏语盲文考试……现场观众起立鼓掌,举手称赞:“这些孩子太了不起了!”

此时,恩波老人坐在台下,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今天组织的学习成果汇报展出,就是想让社会知道这些孩子在这里学会了什么,能干些什么,能得到社会的认可,也让更多这样的孩子能来学习,让他们有一条光明的人生道路。”听着现场的阵阵掌声,恩波心里明白,自己这些年的付出有了收获。

在恩波心里,人生价值在于开拓,也更加在于奉献。除了经营着自己的按摩理疗诊所,恩波还是盲人按摩培训中心的老师。在这里,他不仅教授盲人按摩的技巧,还将音乐、文学知识和创编的藏语盲文认读等纳入到课程中。他的教案分五个科目:汉语、藏语、梵语、音乐、计算机操作,而教材全部是由恩波自己编撰的。

最初,培训中心只有狭窄的50多个平米,孩子们挤在一起转个身都难。目前,马尔康市残疾人联合会在自己的办公楼里给培训中心准备了两层楼,餐厅、寝室、练习房等一应俱全。同时,阿坝州残联也正在争取把马尔康盲人按摩培训中心打造成全州视力残疾儿童都能来接受教育的地方,让孩子们学得一技之长,能够自力更生,吸引周边的盲人到中心来参加培训,带动盲人就业。

引导是一束光,照亮人生的前路,这对于每一个生命来讲,是面对未来的勇气,更是一个方向。目前,恩波所在的盲人按摩培训中心有11个学生,分别来自阿坝州壤塘县、阿坝县和黑水县。在盲人按摩培训中心,孩子们学唱歌、学乐器、学吃饭、学走路,成为能够照顾自己的人;在这里学盲文、学按摩、学表演,成为能够服务他人的人。

学员麦志巴,歌喉优美,是培训中心乐队的主角,他希望这个培训中心一直办下去;学员门色拉姆,长相秀美,音乐天赋高;学员南白,对藏文盲文很有兴趣,已经有比较高的造诣,他将来的梦想是做这个科目的老师……

一些人的光明是因为天赐,一些人的光明是因为奋斗。“我希望有更多的盲人,从逆境中走出来,多学习,多钻研,用自己的努力活出不一样的人生,也为身边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献出自己的力量。”恩波如是说道。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7-10-13 ■赵原/文 林迁忠 赵凌/图 ——记盲人恩波的奋斗人生 5 5 阿坝日报 c41418.html 1 用爱和执着照亮心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