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6版:雪 原

知世故,不世故

■张念龙

朋友的儿子秦朗还不满十八周岁,但做起事来头尾呼应,条分缕析,有些事做得连大人们都自叹不如。而且他做事有分寸,得体而不做作,让你感觉很舒服。大家都夸:这孩子小小年纪就能这样,以后肯定错不了!

另一个朋友的儿子韩多跟秦朗年纪相仿,很精明,做起事来也很有条理,但大家对他却有说不出的感觉,总觉得有点不舒服,朋友们私下里这样说:哎呀,这孩子小小的年纪就这样,以后若是大了,还能得了?

有一次,朋友们五家人一起外出游玩,有孩子的都带上了自家的孩子,秦朗和韩多也跟着一起去了。尽管几家相处很好,但却不是一个社会阶层的,小赵家是经商的,小李家是当官的,小吴家是普普通通的家庭。

回来后,小吴说,他们同行的过程中,秦朗和韩多表现出不同的个性。秦朗无论对谁都客客气气的,丝毫没有厚此薄彼的表现,而韩多却不一样,遇到小赵和小李,毕恭毕敬,可是到了小吴那里,就爱理不理的。

尽管韩多显得古灵精怪,但是这样有心计的孩子,别说小吴不喜欢,就连他贴贴乎乎的小赵和小李也不喜欢他。他们说:秦朗知世故,但却不世故,可交;而韩多知世故,太世故,有心计,不可交。

秦朗成了我们朋友圈教育孩子的范本,我们都让孩子多学学秦朗;而韩多也成了反面教材,我们都让孩子别学得韩多那样势利。

有一次,我和秦朗父母聚会,饭桌上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夸着秦朗,然后向他父母取经,问他怎么把孩子教育得那优秀,他的母亲很谦虚,说:“也没什么优秀的,只是了解世故,却没那其他人那样世故罢了!”

知世故,不世故。知世故,才能了解社会的艰难和人性险恶,才懂得保护自己,不被伤害;不世故,才能守住初心,不势利,不功利,永远保持向善。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7-10-13 5 5 阿坝日报 c41420.html 1 知世故,不世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