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6版:雪 原

村庄笔记(散文诗组章)

■任随平

油 灯

点燃油灯,就点燃了童年一段鲜为人知的酸辛。童年的大半时光,被油灯照亮且收藏。被油灯照亮的,还有母亲早出晚归的脚步,一步一个脚印,缠绕在油灯之外的阴影里。油灯驱逐黑暗,照亮岁月,我们在油灯昏黄的辉光里成熟思想,壮实胆量,慢慢成长为母亲生命里的油灯,燃烧母亲一生的心血。

如今,油灯挂在墙角,像一座时钟,更像母亲一双深沉的眸子,蓄瞒叮咛,蓄满牵挂,让我们的一生,都在明亮中前行。

牛,站在原野上,与土地同色,亮丽、热烈。

牛一生最大的愿望:向前。与握犁的手之间,始终保持一段默契的距离。也就是这段距离,使我们有了追赶的动力。

牛有两只明亮眸子:一只照耀庄稼;一只陪伴孤独。——它的大半生选择沉默和站立。

牛的胃口特好:咀嚼贫穷,反刍幸福。

有牛站在土地之上,“哞”的一声,我们就成了籽粒饱满的庄稼,被父亲的大手,连同笑容一起收割。

我把希望举成旗帜,交给飞鸟的翅膀,迎着太阳,在家园之外,树起路标。之后,打点起行李,在某个鸟鸣如洗的清晨,向星星般遥远的目标进发。

有追求,就有脚步;有脚步的移动,就有路的延伸。平平仄仄的脚步,就叫人生。

我们的一生,就在完成一首平仄起伏的诗。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7-10-13 5 5 阿坝日报 c41422.html 1 村庄笔记(散文诗组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