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8版:五花海

日干乔

让你心灵升华

■李刚

红原,红色的草原,因红军当年经过此地,由老一辈革命家周恩来总理取名,而名扬天下。

红原的日干乔湿地大草原,曾是红军过草地最为艰难的一段路途,因那些悲壮的故事而名垂青史。因而,有一种情,一种对革命先烈的崇仰之情,趋使着我,走进日干乔,去追寻那段豪迈的历史。于是,在草原夏日黄金季节的一天,我向思念已久的日干乔红色文化旅游区靠近。

当清晨明丽的阳光洒满红原大草原,草原便开始灿烂鲜活起来。我从红原县城出发,直奔日干乔。红原的公路宽阔而平坦,从茫茫草原中穿过,直伸向目之不及的远方。我摇下车窗,尽情欣赏车外大草原的美景。绿茵茵的大草原一望无际地铺展在眼前,黑色和白色的帐篷如蘑菇般在绿原中盛开,帐边闲散的牛羊,成群的、满坡满地地自由徜徉,鲜活了你的心。一条小河在草原上弯弯曲曲,低缓轻流而又百折千回,好似舍不得太快离开这美丽的人间仙境一般。

弯曲的河两边是葱葱笼茏的红柳林,生机勃勃地随着微风舞动枝丫,路边不时有红色的牧民定居房闪过,惊艳着你的眼与心。清风徐徐,心情怡然,美景从眼前不停掠过。

过了瓦切镇向右行,就到了日干乔风景区。只见左前方铺开一方天地,茫茫苍苍,一眼望不到边,充盈着一种空阔辽远的盛大气势,看到日干乔如此恢宏的场景,让人感慨万千。将车停在观景台停车场,我迫不及待地带上相机快步融进日干乔,这个让人魂牵梦萦的地方。

站在观景台放眼望去,日干乔大沼泽湿地大草原的奇艳景象尽收眼底,让人难以平心静气。湛蓝的天空,高远净美,簇簇云朵形态万千,悬浮在半空,笼盖着日干乔的丽景,阳光从云逢间漏了出来,给草原平添上一层神秘的光晕。天高云低,云团好像低至头顶,伸手就可抚摸一般。我情不自禁伸展手臂,拭着采摘白云,想给日干乔剪裁一件洁白的衣裳,让她穿上霓裳更加妩媚动人。

蓝天白云下面是苍茫的日干乔沼泽大草原,这片草原大得让人惊诧。信步走进草原,踏上绿菌茵的草甸,如同走在藏毯上似的,软绵舒适。青青的草海,苍茫而空旷无边,一直连到了天际的云端,因为草原太过宽阔而让人产生了视觉上的错觉,绿海中的帐篷和牛羊星星点点显得那么渺小,甚至你不细致观察,还看不清楚它们的身影。

青绿的草原上,处处盛开着艳丽多姿的野花,把草原点缀得灿烂而梦幻。最耀眼的是黄灿灿的格桑花,花开遍地,吉祥着草原,洗涤着游人蒙尘的心;最高贵的是金黄色的全缘叶绿绒蒿,她们三五一蔟,散开四野,一如镶嵌在绿绸上的金饰,十分靓丽惹眼;最绚烂多情的是紫色的翅柄蓼,一片片盛开,那神秘的色彩令人目眩神迷;最彩艳的是蛋黄色的凸额马先蒿,一团团浪漫着你诗的远方,在你记忆的故乡供奉起一份永远鲜丽的亮色。花儿们相间而生,万紫干红,簇拥哄闹着成就了日干乔夏日季节里最隆重热烈的盛典。

沉醉于大草原的美景,我的思绪仿佛回到了红军经过日干乔沼泽草地的年代。经过长期的跋山涉水、艰险前行,红军来到日干乔,已是人困马乏,粮草断绝,前面仍是茫茫无际的沼泽大草原,刺骨的寒风切割着战士们单簿的身躯,冰冷的雨水倾盆而下,红色的认伍遭遇到了极大的困难,恶劣的高原自然环境加上疾病和饥饿,红色的队伍面临生死大考验,革命岌岌可危。然而,英勇的红军战士没有被天大的困难吓到,他们毅然决然、赴汤蹈火般继续挺进大草原,挑战生命极限、和命运抗争。前扑后继,历经千难万险,最后终于走出了死亡的沼泽地,到达了圣地延安,为革命最终胜利保存了最坚实的力量,最终使得红色的星星之火燃遍大江南北,中华大地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新生。沉浸在早已逝去的历史中难以自拔,感慨万千,一阵轻风徐来,才把我拉回现实中。

回目四望,看见在日干乔大草原东南方的缓坡上,不知什么时候建造起了一栋栋别墅式的藏式小洋楼,这是牧民由游牧转为定居的房屋,温暖而舒适,极具民族特色。现在,牧户大都办起了旅游牧家乐,游人可以在这里欣赏沼泽大草原美景、体验红军文化的同时,住在藏家品藏餐,体味民族文化,让身体因美景美食而愉快地放松,让心灵因重温历史而得以洗涤,真是一举多得,不虚此行。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7-10-13 让你心灵升华 5 5 阿坝日报 c41428.html 1 日干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