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2版:综合新闻

搬新房 创新业 展新颜

——若尔盖县辖曼镇河拉村易地搬迁见闻

■杨翔 记者 王和斌

11月16日,记者在若尔盖县辖曼镇河拉村易地搬迁安置点上走访,村民尕尔科拉着记者参观他的新家。“进来坐坐吧。感谢党委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一家人有了自己的房子,开始了新的生活。”住进新家的尕尔科幸福满满。

尕尔科是河拉村的贫困户,全家4口人,曾长期寄居在父亲家里。辖曼镇党委政府了解到尕尔科一家人的实际困难后,按程序将他列入易地扶贫搬迁对象。

近年来,若尔盖县始终坚持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致力于让困难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河拉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就是其中的一个成功案例。

河拉村距辖曼镇40公里,由于基础设施、医疗条件滞后,镇党委政府决定另选地基修建易地搬迁安置房。在镇政府的多次协调下,最终将易地搬迁安置点设在了集镇周边,统一按照人均25平米的修建标准建设。如今,辖曼镇17户易地搬迁新居建设已经全面竣工,尕尔科一家人也于2016年10月搬进了新家。

“河拉村的17户贫困户,以前的房子离乡镇很远,生活条件也很差,路和电都没有通。现在,在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下,房子修好了,水电路通了,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河拉村党支部书记尕让甲告诉记者。

村民谢拉措也是此次易地搬迁受惠的困难群众之一。谢拉措离异后独自带着9岁的儿子,长期寄居在父母家中,孩子读书、房屋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她。得益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惠民政策,易地搬迁让她有了自己的家,对生活充满了希望。“我们住进了新房,最关键的是孩子上学更加方便了,这都得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帮助。”谢拉措说起如今的生活,难掩激动之情。

为了让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留得住、生活有着落,辖曼镇党委政府千方百计谋发展,以产业为抓手,以解决群众就业为落脚点,依托州级联系帮扶部门力量,立足当地牧民群众的藏装缝纫技能和辖区群众藏装、僧众袈裟缝制等市场需求,从易地扶贫搬迁户中选择一批人作为试点户,加入到缝纫行业,在易地搬迁点着力打造易地扶贫搬迁“缝纫一条街”,让搬迁户实现致富增收目的。

易地扶贫搬迁户书郎措就依托自己的缝纫技能基础,在“缝纫一条街”找到了工作。她告诉记者,党委、政府为她家修了房子,又为她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让她更加坚定了努力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据了解,该项目启动后,党委政府利用产业资金先后投入4万余元,购置缝纫机25台,从搬迁户中选择10户具有缝纫技能的妇女,辐射带动周边村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5户,组成“缝纫一条街”骨干力量,每户配发一台缝纫机,并经过相关培训后,开始接收周边群众的定制藏装业务。

据辖曼镇党委书记夺机泽仁介绍,为适应群众藏装和寺庙僧众袈裟缝制等业务需求,镇党委政府还组织25户骨干力量统一接受缝纫技能培训,提升其缝纫技能,实现贫困群众居家就业的目标,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让贫困群众收入有保障,脱贫有动力,生活有希望。

河拉村易地扶贫搬迁点只是若尔盖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十三五以来,若尔盖县计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66户252人。目前,已完成2016年易地搬迁户19户54人,共投入资金341.82万元;已完成2017年易地搬迁户19户92人,总投入资金582.36万元;提前完成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28户106人。所有搬迁任务都已完成,开工率100%,建成率100%,入住率100%。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7-11-23 ——若尔盖县辖曼镇河拉村易地搬迁见闻 5 5 阿坝日报 c42935.html 1 搬新房 创新业 展新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