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2版:综合新闻

积极探索 科学整合

——茂县公安局全面完成中心派出所警务改革

■本报通讯员

为切实解决派出所警力分散、民警工作动力不足的现实状况,去年以来,茂县公安局根据上级公安机关关于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县情实际,积极探索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措施,实行中心派出所工作模式,对派出所警务资源进行有效整合。

改革警务模式

提升派出所警务运行效能

该局原有22个派出所,“小而全”的派出所之间存在忙闲不均、警力分散的问题,耗费了大量警务资源。2017年,根据警务工作实际,在县局党委充分调研和研判后,将原有22个派出所,除凤仪、城西、南新派出所保留原建制外,其余19个派出所分片区整合为赤不苏、沙坝、较场、渭门、土门5个中心派出所,乡镇派出所警力达到了5人以上,城镇派出所警力达到10人以上,有效整合了警务资源。

整合后不再运行的派出所坚持原派出所建制不撤、所领导职数不减、工作阵地不丢、基础工作不弱化的“四不”原则,有效保证了派出所工作的延续性;中心派出所负责原整合前各派出所辖区的社会治安管理工作,统一承担接处警、值班备勤、治安巡逻、案件办理、证件办理等派出所日常工作,确保派出所工作的连续性。

派出所整合后,除中心派出所以外的其他派出所职能调整为警务室,由中心派出所根据工作需要,适时派驻民警开展人口管理、信息采集、治安防范、纠纷调解、服务群众等工作,确保片区公安工作无缝覆盖。

创新队伍建设

提高派出所工作整体水平

为切实加强中心派出所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管理,在中心派出所设立第一负责人和第二负责人各1名,并采取竞争上岗的方式产生,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能力、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干部选拔到中心派出所负责人岗位上,确保中心派出所高效、有序运转。

在党建带队建工作模式的基础上,以片区中心派出所为主体,设立片区党支部,明确由中心派出所第一责任人担任片区党支部书记,以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推动中心派出所民警队伍的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牢固树立民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和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法制意识,提高派出所工作的整体水平。

强化保障措施

推进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

在配齐配强派出所领导班子和民警队伍的基础上,按照《茂县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使用管理办法》,积极争取县人民政府支持,争取到警务辅助人员编制155个,对辅警使用实行定岗、定编、定责的“三定”管理,并将辅警重点充实到基层派出所和快反中队、交警中队一线,使派出所警力得到极大充实。

同时,加快推进县局和派出所办案场所建设和改造步伐,完成8个派出所执法办案场所改造,并投入使用。开展单警装备和执法记录仪使用监督,接入各派出所执法办案场所视频监控,督查部门可通过视频查看派出所办案区、办公区、接待区工作情况。

目前,茂县公安局已完成“三台合一”指挥调度、350M集群指挥、天网监控、社会监控资源整合、可视电话、视频会议系统等为一体的信息技术保障体系。该体系在基层派出所均建立了分布点,进一步强化了派出所的信息技术保障能力。

突出工作重点

增强派出所基础工作效能

派出所整合后,各中心派出所合理划分工作职责,突出重点工作,提高派出所民警的工作效能,促使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群众服务、为公安中心工作服务。

积极开展治安联防,加强重点区域巡逻,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切实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以法律七进和依法治县工作为载体,采用传统宣传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集中宣传与平时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把警情提示和安全防范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日常工作来抓,及时向群众进行宣传通报。同时,各派出所分派专人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录入,旅店业实名登记管理工作以及规范流动人口申报点工作,切实夯实公安工作基层基础。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1-12 ——茂县公安局全面完成中心派出所警务改革 5 5 阿坝日报 c50492.html 1 积极探索 科学整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