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6版:雪 原

2017 别说自己太苦

■唐雪元

2017年,自己很霉。

上半年,遭遇婚变的我终于在离婚三年后“梅开二度”,耗干一个打工族一如蚂蚁一样的可怜积蓄。原以为,一喜冲霉运,不料到了下半年,就如青蛙跳井——一落千丈。首先是陪老总赴外考察一周时,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就将他得罪了,只知在其醉后的口中知道一个总因“你娃儿懂球不起”。回单位后屁股没有坐热,因在同一版面发了兄弟们的诗文,又被人向老总告发,说我利用报社的版面做自己的人情,且无中生有说我发稿收取作者的钱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恰在此间,自己所建的500人群中,因我曾在群中倡导谁在本报发文就发一个红包大家同喜同庆同贺,不想却又被人向老总参我一本,说我发稿要收红包。如此一来,老总震怒,脱下军装N年没写检讨的我又“历史重现”。还来不及喘口气,与自己结拜的兄弟,突然发难,在文友江湖中到处“黑”我声名,本想澄清,不想却越描越黑,那种被兄弟出卖的悲凉冷到脊梁。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偏偏在用钱捉襟见肘时,自己又患感冒,本想是小病,吃几颗“感冒清”就好,不料“清”没清好,反咳出血来,到处寻医吃药,白日黑夜地灌药,折腾一月才见好转;战友的老婆为升职称找到我,让我寻门道在核心期刊发文,几经“倒转”寻得一位,可不想将发稿钱打过去后,那家伙却来了一个卷款辞职走人,手机、微信、QQ全换,来了个人间蒸发,为维护战友情谊,我打落牙齿和血吞,无法,只好持卡取现万元以还……

2017年,接二连三的事情铺天盖地压来,让我措手不及,动力与激情在频繁的打击下开始逐渐消失,一度显得极为麻木,我亦在麻木中消沉。

我认为自己很苦。

然而,在一个细雨轻飘的夜晚,独自一个人走在昏暗的马路上。路旁,一个摆烟摊的老大爷虔诚的姿态和悠闲的动作深深地震撼了我,他是那么的执著,又是那么从容不迫。

年近七旬的老人对待生活尚且如此,我,一个年轻人,有什么理由在艰难与困苦面前低头徘徊,在痛述苦衷中把自己束之高阁,如此颓废和消沉……

我顿悟:别说自己太苦。

别说自己太苦,是因为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碰的壁还不够,跌的跤还不多,是因为我们的事业扬帆起航,缺乏足够的冲力和准备;是因为我们还没有真正经历过风雨,而不经历风雨,又怎么能见彩虹呢?

别说自己太苦,是因为咱曾是军人,是军人就该有军人的气慨和豪迈,迎风破浪,披荆斩棘,笑对人生,奋力拼搏,如果说经过风吹浪打的水手才能战胜大海,那么我愿把困苦当作大海,用它的每一朵浪花磨炼出坚强的自己。

别说自己太苦,因为前方的路依然漫长,等待的只有拼搏与奋进,事业扬帆起航的时候,道路却永远是泥泞,马拉松的脚步在艰难中前移……

过去的2017年,我不说自己太苦;眺望2018,我砥砺昂然前行!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1-12 5 5 阿坝日报 c50510.html 1 2017 别说自己太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