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7版:文化·阅读

《刺杀盖世太保》

失败行动 “二战”纪念

■黑王辉

虽然距离德国战败、日本投降的“二战”已经有70余年时间,但现今时不时飘来的纳粹狂热传闻和军国主义幽灵令世界为之警醒,绝不让历史重演,值得警钟长鸣。继诺兰大神执导的《敦刻尔克》于9月初上映之后,而今又有“二战”题材影片迅猛来袭,这便是由法国导演塞德里克·吉门内兹执导的《刺杀盖世太保》。

《刺杀盖世太保》这个名字,很容易让人想起《刺杀希特勒》和《刺杀金正恩》,但三部影片事实上没有多大关系,最多只是中文译名有“刺杀”两个字而已。《刺杀盖世太保》虽然由在《终结者5》中饰演约翰·康纳的澳洲演员杰森·克拉克以及出演过《007:择日而亡》和《消失的爱人》的英国演员裴淳华主演,但《刺杀盖世太保》却是一部说着英语对白的法国片。还好,在“二战”中,英法同仇敌忾,不分彼此。无论是元首希特勒,还是盖世太保海德里希,都是以英法为首的盟军的眼中钉,肉中刺。

影片取材于真实事件,即由当时英国首相丘吉尔策划的以刺杀德军盖世太保头目海德里希为目标的“类人猿”行动。不仅海德里希和其妻子丽娜是真实人物,就连肩负刺杀任务的扬·库比斯和约瑟夫·加比希克也是真实人物。孔武有力的杰森·克拉克虽不如现实中的海德里希帅气,但基本演出这个纳粹魔头的精神气质。影片的前半部分是海德里希的上位史,后半部分是刺杀过程,基本还原真实历史场景,重现纳粹德国当年的残忍暴行和海德里希当年的变态蜕变。

事实上,去年便有一部同类题材的捷克影片,名字叫《刺杀海德里希》或《类人猿行动》,讲述的也是这个事件。如果单单来看《刺杀盖世太保》,除了对纳粹的出离愤怒之外无他。而如果和《类人猿行动》进行对比,便能看出两者之间的差距,《类人猿行动》以扬·库比斯为视角,全程聚焦刺杀行动,从谋划到刺杀的每一个细节,均被很好地展现出来,一直到刺杀开始达到高潮。《刺杀盖世太保》缺乏的便是这种连贯性,既然名曰“刺杀”,过于展现海德里希的成魔之路,有不分主次之嫌。此外,海德里希(杰森·克拉克)和丽娜(裴淳华饰演)的情感戏,对情节的发展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只是满足观众的猎奇心理,并且和真实的二人情感纠葛严重不符,显得过于演义。

不管怎样,《刺杀盖世太保》给了观众重新回到那段历史的机会,让观众又回到75年前,见识德军那时的残暴与血腥。“只有一个党,一个民族,一个德国”,疯狂过处,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历史记忆不能忘却,历史教训值得吸取,这般的魔鬼人物,万万不可重现,这般的野兽行径,万万不可重来。同时,也让我们因为该片记住“六一儿童节”的由来:“类人猿行动”失败之后,纳粹德军为了报复在行动中负责掩护的利迪策村,就在该村实施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包括88名儿童在内的约340名村民遇难。为了悼念利迪策惨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就将6月1日定为“国际儿童节”,以此纪念在战争中死去的儿童,反对虐杀和毒害儿童,保障儿童权利。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1-12 《刺杀盖世太保》 5 5 阿坝日报 c50514.html 1 失败行动 “二战”纪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