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8版:五花海

油房沟 风光见闻

■喻林斌 记者 周亮

在疲累的工作之余,难免会产生逃避尘世喧嚣,偷来片刻清闲的想法。正好有影友邀约拍星轨,想一想那雪山连绵、月明星空,以及傍晚夕阳染红的九连山和山坳牛棚飘荡的炊烟,顿觉浑身充满了出行的动力。我们这次的出行地定在小金县两河口的油房沟。

小金县两河口风景区包括玛嘉沟、虹桥沟、银厂沟、油房沟和红军长征两河口会议会址等“四沟一址”,其中银厂沟、油房沟尚未开发,属藏匿在两河口镇境内的旅游净土。油房沟地处两河口镇南部油房村和彭坝村境内,距两河口镇政府驻地16公里,距小金县城54公里,与省道210线接壤,交通便捷,风景独特,民风淳朴。

油房沟呈东西走向,地势西高东低,沟口海拔2935米,沟尾牛棚子海拔3520米,沟口至沟尾18公里,景区面积100余平方公里。景区内沟深峡幽,风景绮丽,色彩斑斓,雪山、森林、草甸、海子、瀑布浑然一体,花虫鸟兽遍布其间,自然和谐。大小景点连贯相接,布局精致,独具特色,是旅游者的圣地,摄影家的乐园。油房沟由奇峰、绝壁、草甸、森林、飞瀑、山涧、冰川等自然风貌和独特的山原牧区景象构成,集中表现出秀美、幽静、雄奇、险峻的景观特征。

我们自油房沟口进入,经过4公里到彭坝村,右侧为杨家沟,沿正沟前行约4公里,右侧为海子沟,继续行驶约8公里达到两河口,左侧为正沟,右侧为倒沟,其中,倒沟的景点尤为集中。

傍晚时分,我们一行宿营在倒沟牛棚子,随行的向导们生火煮饭。不一会儿,清炖羊肉、凉拌猪头、卤牛肉、土豆片等一一端了上来,香味浓郁。大家围坐在火塘前,推杯换盏、谈天说地,待到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性格开朗的飞哥为我们唱起了山歌《旺嘎》:“正月里闹元宵,小小旺嘎见我笑;旺嘎身穿青衣衫,我把旺嘎来相见。二月里二月八,旺嘎下山打叽咋;爹妈骂我我不怕,一心要到旺嘎家 ……”听着幽默风趣的歌曲,大家笑得前仰后合、拍手称快,欢声笑语让火塘里的火苗也跟着开心地“噼啪”作响。

马克老师从牛棚外回来,提议去拍摄星空,大伙儿背上器材来到空地上,寻找星轨位置,架设相机脚架……很快已是深夜12时许,北风凛冽,寒入衣衫,浑身发冷打颤,我已无心鏖战,收刀捡卦回棚休息了。

次日清晨,我们徒步来到筲箕窝,四周景点一览无遗,在这里,你可以欣赏正沟的黄桶梁、石笋峰、霸王山,以及霸王山脚下的原始冰川。冰川山脚下有喇嘛洞、中棚子、瓦板棚沟彩林、红谷滩等,亦可观赏倒沟的牛棚子、大雪槽、九连峰、一颗印、铁匠峰、铁砧峰等。穿越九连峰雪山可以抵达理县梭罗沟,也可以到达结斯乡,是穿越爱好者的理想线路。沟两侧山峰与沟谷高差较大,沟尾有9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峰,雪峰之间连贯着现代冰川,极地地貌特征明显,属典型高山峡谷地貌,沿沟而上,随着海拔的上升,气候从沟口的温带气候到沟尾的高山寒带气候变化,可谓“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从沟口至沟尾奇峰林立,两河口以下的山峰尽显幽静、秀气之美,以上则凸现雄壮、险峻之景象,其中以海拔5551米霸王山为首的“九连峰”犹为壮观,形态各异的九峰连在一起,有横空出世,锐不可挡之势。

以马鞍俏、飞水沟、霸王山为主的绝壁鬼斧神工,气势逼人,叹为观止。马鞍俏崖顶与谷底落差约100米,宽达400米,崖面黄褐色,酷似马鞍。霸王山绝壁轮廓粗犷,垂直落差近1000米,崖面灰褐色,极地特征明显。

冰川在霸王山与石笋山之间,冰厚达70余米,远视呈蓝色,距沟尾子洞2公里,垂直高差不到500米。

快乐的油房沟之行,让人感慨于奇峰的刚柔相济,盛赞绝壁的鬼斧神工,感受到极地冰川的生命力量以及山涧飞瀑的至圣柔美。偶尔偷得浮生半日闲,远离城市的喧嚣,寻觅心灵的假期,以便于轻装上阵,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出发。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1-12 5 5 阿坝日报 c50517.html 1 油房沟 风光见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