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2版:综合新闻

安居乐业闯新路

——红原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走笔

■记者 邹阳

近日,红原县邛溪镇玛萨村的银木亲放寒假从西昌回来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家已经从简易的石头房搬进了米黄色墙面的砖瓦房。

“一学期没有回家,这一幕简直让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银木亲说,“村里易地扶贫搬迁的集中安置房,按人均25平方米的标准,我家3口人,就有75平方米,是全新装修好的新房,住着还特别暖和。”

考虑到银木亲和妹妹银木初都还在上学,家里只有67岁的尕洛老人一个劳动力,帮扶单位还为她们家购买了全新的家具家电。

“我回来后外婆告诉我说,村干部叫她搬新家了,可是没想到还能拎包入住,把她高兴坏了。”银木亲说,自己大学读的是幼师专业,红原县也比较缺这方面的人才,毕业后一定会回来工作回报家乡。

47岁的牧民尼科也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受益者。尼科一家有10口人,身患残疾的就有3人,还有4个小孩在读书,家里严重缺乏劳动力,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各种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尼科一家已于去年如期脱贫。“为了庆祝全家脱贫,也为了过一个温暖的冬天,我们一家选择在去年12月搬进新房子。”新房虽然在去年8月就已经建好了,但想着既然要乔迁,就得挑个好日子。”

尼科家以前的老房子只有3间,对于一个10人的大家庭来说显得过于拥挤,并且由于年久失修偶尔还会漏雨。“现在我们的房子有150平米,6间卧室,比起以前来说居住条件好多了。”尼科说。

在邛溪镇,像银木亲和尼科一样的易地扶贫搬迁户还有很多。从红原县城眺望白龙河对岸的邛溪镇,一排排米黄色的房子就像一个个小太阳,温暖着冬日的草原。

近年来,红原县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变冬闲为冬忙,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的同时,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将易地搬迁工程及其水、电、路等配套设施打造成精品工程和群众满意工程。

截至2017年8月27日,该县规划内的206套住房全部建设完成并达到入住条件,提前实现了项目建设目标。

如何确保政策落实落地?

红原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为副组长,发改、扶贫、住建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全县“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各乡镇也成立了相应的工程建设监管工作机构,形成了逐级负责的工作落实机制。

如何科学选择搬迁安置点?

为此,红原县编制了《红原县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设计了25㎡、50㎡、75㎡、100㎡、125㎡、150㎡六种户型,供搬迁户选择,采取统规自建,并合理规划后期产业发展,确保搬迁对象达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做到科学规划到位。

如何确保政策宣传到位?

红原县将国家、省易地扶贫搬迁有关政策汇编成了《红原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第一卷)》和易地扶贫搬迁宣传手册(藏汉双语),发放给涉及易地扶贫搬迁的乡镇和牧户手中,做到人人明白,家喻户晓。

在邛溪镇采访时,记者在搬迁户家门口的明白卡上看到,每家每户都接受了现代畜牧业技术培训和中餐技术培训。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总结并深入推广“五联+”产业化驱动发展模式,即龙头企业联带、集体经济联营、社会力量联动、发展基金联扶、金融扶持联保+就业培训,实现由“被动输血”向“自我造血”的转变,确保搬迁人口都有稳定的增收渠道。”红原县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标。红原县一边绘下扶贫搬迁的美好蓝图,一边进行着如火如荼的脱贫奔康产业实践,演绎出了一幕幕贫困群众奋力脱贫、致富奔康的幸福画卷。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2-12 ——红原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走笔 5 5 阿坝日报 c52290.html 1 安居乐业闯新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