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3版:雪原

年味儿

■鲁珉

年味儿犹如门前刮过的风,时急时缓,也不是一个模样。它会随着冬的节奏时急时缓,但总是让你牵肠挂肚,让你亢奋难止,让你在乡愁里无尽回味。

年味儿是特有的腊肉味儿。农村的年味儿,从杀年猪就开始弥漫了。临近腊月,家家户户开始宰杀年猪。然后就是腌制,挂在柴火上方烟熏,直到变成焦黄焦黄的腊肉。煮了,即使不放任何佐料,照样散发出特有的香味儿来。

年味儿是腊八的粥味儿。南方小山村的腊八粥,没有北方那么繁琐复杂,没有红枣,没有枸杞,大多是单单的大米熬成,顶多放进一些瘦肉末儿加上一点儿青菜丝儿。当满满的一大锅粥香气四散时,年味儿就开始聚积发酵,而后便溢满那青瓦土屋。

年味儿是过小年时的“打堂尘”。从前农村的房屋,不像现在的水泥红砖房子,基本上都是土墙青瓦,平时太忙,没有时间经常打扫,总是等到腊月二十三过小年时,彻彻底底地来一次大清扫。这一天,家家户户里里外外清扫个遍,让人急急地感到真的快过年了。

年味儿是香气满满的煎炸。腊月二十八九,家家户户开始炸麻花,炸果子,炸银片子——南方不像北方,天天是面食,老家只有过年时,才会用面粉做各种小吃,开锅油炸理当是过年前的一次面食大展示。每当此时,家里的小孩子也要吵着做麻花,虽然做得怪模怪样,大人们也不会责怪,图的就是一个开心快乐。

年味就是门前的对联和红红的灯笼。小年过完,村里有文化的人就最吃香了,家家都要请写一幅对联。那对联要贴切那家的实际,不像现在,报纸、网上都有现成的。有时,写一幅好的对联要好几个小时。再就是手糊的红灯笼,大大小小地堆放在堂屋里,等到大年三十晚上齐齐地挂在家门口。

年味儿是丰盛的团年饭。老家的团年饭是大年三十的中午,三十那天全家都会早早地起床,忙乎着中午的大餐。煮猪头、饨腊猪蹄、炒腊瘦肉,满满的一大桌,那才叫一个丰盛。吃饭前,总是由年长辈份最高的来祭祀,请亡人也回家过年。接着就是一家人笑着、吃着、说着,所有的欢乐都融进了那桌团年饭。

年味儿是过年的新衣裳。儿时过年最大的愿望就是——穿新衣。除夕那晚,全家人都要洗一个大澡,迎接新年。第二天早晨,枕头边总会有一套崭新的衣裳,那是头晚父母精心为儿女儿准备的。即使是天刚刚麻麻亮,也会从暖暖的被窝里爬出来,穿上久盼的新衣,甭提有多高兴。

只是后来,离开老家来到钢筋水泥的城市,年味连同乡愁一样生长着。怀念乡村的年味,朴实之中带着泥土的芳香,醇厚之中带着些许的随性。所以,无论走多远,故乡的年味儿总是萦绕于心,挥之不去。

沾染乡愁的年味儿,有一种特有的香醇,即使是离家在外的游子,也有浓浓的牵引。沾染乡愁的年味,是古老而亲切的一句“拜年啦”,是走家串户、你来我往的那种纷扰,是舞龙舞狮的那份热闹与喜庆,更是传承千年的古老习俗。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2-16 5 5 阿坝日报 c52523.html 1 年味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