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3版:雪原

老人希冀的新年祝福

■王珉

自从用了智能手机,我就很少发短信了。因为短信要收费,而微信则是免费的。

除夕夜,心血来潮,我用心地给亲朋好友发送了一条匠心独运的拜年短信——“九州日月开春景,四海笙歌颂狗年。子夜钟声扬吉庆,狗年爆竹报平安。‘让红包飞一会儿’,是长辈切切的祝福。而庄严的祈福仪式,则是对来年的美好祝愿。晚辈小珉恭贺阖家安康,笑口常开每一天!”这样饱含深情和祝福的微信,自然是得到了所有亲朋好友的回复和赞许,但是,唯独家中的两位老人收不到祝福,因为他们长期被我们忽视了。

大年初四,我开着车带母亲看望外公外婆。本想给他们一个惊喜,就没提前打电话通知。拎着一堆东西造访,不料,竟然敲不开门,我给外婆打手机,通了也没人接。给外公打手机,依旧是无应答。拎着大包小包的我们,只能站在门口干等,又担心他们是不是身体不好去看病了。

等了一上午,母亲蹙眉抱怨道:“大年初四他们会跑去哪里?不是每家每户都会在家里团圆吗?”临近中午,两位老人还没回来,我到邻居家打听,都说没看到他们。我又跑到附近的小超市,超市老板说,好像看到他们搭出租车出去了。午后13:00,我们俩已饿得心发慌了,这时外公外婆终于出现了,看见我们可怜地蹲在家门口,脚边是一大堆礼物,急忙迎上前开门。我抱怨他们不接手机,外公一脸愁容道:“上午我和你外婆去医院了,因为平时也没人打手机,所以就把手机放家里了,省得到医院丢了手机……”

母亲和我虽然在门口吹冷风,饿得直哆嗦,但外公的一句“没人打手机”,却令我们俩一阵脸红。是啊,从前除了偶尔打个电话外,我们总是给外公外婆发短信——“好想你们”、“想吃外婆卤的猪脚”、“给你们买新衣服了”、“这个周末我们都回去看你们”……但如今,我们俩都用上智能手机,短信的功能几乎被遗忘了。而外公外婆使用的老款手机,可以上网,但下载不了微信,手机常常一声不响,两位老人带着它还有什么用呢?

年后,我给两位老人买了智能手机,手机到货立马下载了微信,传授他们如何使用微信发送语音和文字。自此以后,我和母亲会时不时发给他们一些惊喜,有时一句想念的话,在微信上同时发给他们俩:“我工作完成得好,主任又夸我了”、“外婆您别染发了,医生说染发对身体不好”、“我给外公买了双鞋”、“今天周末,老妈煮的饭不好吃”……一条条微信,伴随着悦耳的叮咚声,传送到他们手机上,让他们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子孙的贴心关怀。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2-16 5 5 阿坝日报 c52525.html 1 老人希冀的新年祝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