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2版:综合新闻

生态保护反哺于民

——卧龙特区推行社区共管小记

卧龙,熊猫之乡,保存着完好的大熊猫原始栖息地和高山森林生态系统,肩负着特区民生经济发展和保护区建设。如何找到生态保护与增进民生福祉的制衡点?这是卧龙建区以来长期探索的难题。

让生态保护反哺于民——这一思路迅速打破了发展民生的僵局。卧龙独辟蹊径,立足天然林保护工程,率先在全国推行了社区共管,百姓直接参与的天然林“协议管护”模式和退耕还林“责任管护”模式,以购买生态服务的方式,激励群众投入生态保护与建设,让当地群众获得一份长期相对稳定的收入。那么,这些农户的生活究竟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实习记者 泽丹 记者 泽英

日前,一场大雪不期而至。山间田头,玉树琼枝,皓然一色,卧龙特别行政区呈现出一派瑞雪兆丰年的喜人景色。

周志琼:

以电代薪 便宜又环保

百姓生活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头一件事就是生活燃料问题。长期以来,农村做饭、取暖的生活燃料一直以薪柴为主,但在卧龙镇卧龙关村村民周志琼的家中却找不到一根薪柴的影子。

来到周志琼家中时,一家人正围坐在电炉旁烤火。“我们现在取暖、做饭都靠电,既方便又环保!”面对记者的疑问,周志琼如是说。

过去,卧龙的老百姓也基本依靠烧柴来满足日常生活的供暖需求,一年平均耗材量约为4500立方米,这不仅消耗森林资源,还逐渐蚕食着大熊猫等野生动物的原始栖息地。为改变这种状况,卧龙实施了“以电代薪”,对农村实行电价补贴政策,每年给保护区群众230多万元的用电补贴,2.8角/度的电价保护区就补贴了1.8角,1度电老百姓只需交1角,每年人均减少支出480元。

“有了用电补贴,家家户户再也不用上山砍柴来生火了。”周志琼笑着说。

赵明霞:

“护林员”增加了收入 减少了负担

耿达镇耿达村的赵明霞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丈夫患有甲亢,两个孩子也得了慢性乙肝,为治疗丈夫和孩子们的病,家中欠了许多外债。但在去年,赵明霞家脱贫摘帽,告别了贫困。

赵明霞告诉记者,她家能脱贫得益于天然林保护工程政策的落实。自2015年起,赵明霞多了几个身份——草管员、地质监测员、护林员,其中,仅护林员收入每月就有800元。

据了解,卧龙率先在全国推行了社区共管、百姓直接参与的天然林“协议管护”模式和退耕还林“责任管护”模式,以购买生态服务的方式,激励群众投入到生态保护与建设当中,让当地农民可以获得一份长期稳定的收入。保护区13万多公顷天然林的监管责任落实到了具体的管护者头上。

“自从成为了天然林管护者的一员,收入增加了,负担减少了。”赵明霞告诉记者,如今,她不但还清了外债,脱了贫,还参加了村文艺队,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了。

蒲国祥 :

茵红李让我走上致富路

既要绿起来,也要美起来、富起来,卧龙应该怎样围绕生态惠民、绿色脱贫目标调整优化林产品产业结构?

近年来,卧龙自然保护区积极探索“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新模式,着力构建林业产业长效机制,指导农户发展林业生产、林下经济,开辟出一条稳定的增收渠道,实现脱贫攻坚与改善生态、产业发展的互利共赢。

2012年,卧龙特区政府免费为当地农户提供了900株茵红李树苗,并赠送了可用3年的肥料,此后,林科院每年还定期组织农业专家,走家入户,对种植户进行手把手的培训和指导。

蒲国祥就是卧龙镇卧龙关村第一批响应政策,种植茵红李的人。近年来,他们家前前后后共种了15亩茵红李。蒲国祥告诉记者,自第一批茵红李挂果后,他家就开始有了收入,去年,茵红李总产量达14000斤, 收入达6万多元。

“茵红李让我家走上了致富路!”蒲国祥乐呵呵地说。

陈军:

羊肚菌带来了新生活

为打造绿色奔康新样板,卧龙特别行政区政府加大了对特色种养殖业的技术投入和资金扶持,采取“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推动农副产品的品牌化、特色化发展。探索林下发展模式,推进林下养殖、中药材和食用菌基地建设,打造脱贫奔小康的“卧龙样本”。羊肚菌种植合作社便是其中之一。

2015年,卧龙特别行政区政府选取了两个人工栽培羊肚菌试点,其中一个试点就是耿达镇龙潭沟村的陈军家。短短两年,大棚栽培的野生羊肚菌就让陈军家尝到了甜头,仅去年,他家的人工野生羊肚菌全年产量就有500多斤。

陈军介绍说,随着人工栽培的野生羊肚菌知名度不断高涨,越来越多的商家专程到卧龙来购买羊肚菌。如今,全特区已有80亩地种上了羊肚菌。每到采收时节,卧龙的羊肚菌供不应求,主要销往上海等国内一线城市,干品每公斤售价1800元以上。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3-13 ——卧龙特区推行社区共管小记 5 5 阿坝日报 c53278.html 1 生态保护反哺于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