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1版:要闻

刘作明到小金县和四姑娘山景区调研时强调

厚植本土人才优势 培育壮大特色产业 夯实打牢基层基础

项晓峰陪同

4月3日,州委书记刘作明在小金调研“互联网 +”助力生态农业发展情况。 记者 银琪 摄

本报讯 (记者 秦远俊)4月2日至4日,州委书记刘作明专程前往小金县和四姑娘山景区调研指导工作。调研中,刘作明一行实地察看了小金县民宿旅游发展、特色农业和光伏发电助力脱贫攻坚、电力资源开发和企业落户情况以及四姑娘山景区5A创建工作推进、户外精品旅游线路打造等情况,研究解决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的有关问题。

州委副书记项晓峰陪同调研。

在四姑娘山镇长坪沟村精致街,刘作明与巴郎部落和吾野光影民宿酒店经营者亲切交流,当得知不少农牧民群众已经悄然转型,成为了当地民宿旅游接待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引领者时,刘作明倍感欣慰。他强调,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小金县要紧紧抓住民宿旅游兴起的主流和趋势,引导培育有品位、有格调、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民宿产业,力争将四姑娘山镇打造成为民宿旅游特色小镇。要注重规划为先,加快制定旅游产业发展战略性规划,科学研判旅游接待体量,引导培育旅游市场健康向好发展,避免民宿接待同质化和市场无序竞争,持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达维镇冒水村高原玫瑰基地和电子商务产业园两地调研时,刘作明对本土农业产业人才和电商创客为助力脱贫攻坚作出的卓越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农村发展关键在人,其核心是要解决好人的问题。小金县要牢牢把握厚植人才优势的基本导向,重视抓好引领性人才、支撑性人才、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呵护引导他们不忘初心、走正道,自觉做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发展领军人。要紧抓“互联网 +”助力生态农业发展战略机遇期和分享经济模式带来的时代契机,建立健全重大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探索产业共赢、共享、可持续发展模式,努力推动产品生产者、经营者和服务商走向联合一体化、形成产业区域联盟,进一步扩大“净土阿坝”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努力实现和各族群众一道在发展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整体跟上时代前进步伐。

刘作明十分关切四姑娘山景区5A创建工作推进和户外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情况,在长坪沟、双桥沟景区等地调研时,刘作明强调,四姑娘山管理局要立足当前实际,创新景区管理模式,用好用活现有项目资金,激发人才干事热情,全力推进5A创建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完善综合服务体系,认真细化旅游产品,创新市场营销策略,打造出一个高水平、有吸引力和感召力的特色山地旅游品牌。要高度重视景区自然生态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严格控制核心区内建筑体量,鼓励拍摄微视频和山地旅游口述历史专题片,加大双桥沟布达拉峰360°雪山观景宣传力度,研究构建事业单位人才支撑体系,调动一系列积极因素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全力打赢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这场必胜硬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作明还专程前往春堂坝电站、大坝口光伏电站和立业电子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他强调,建设单位要充分利用技术优势,综合考虑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旅游观光等后续发展,统筹资源综合利用,引导和促进产业转型,确保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落户企业和地方政府要加强沟通对接,加大技术交流,加快构建新能源产业体系,努力实现地企双方共赢发展。

调研结束后,刘作明庚即主持召开工作汇报会并作重要讲话。刘作明指出,近年来,小金县和四姑娘山管理局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实际、昂扬向上、奋发有为,围绕壮大民宿旅游、培育电商产业、打造生态农业和振兴南线旅游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喜人,许多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推广。成绩来之不易,要志存高远、时刻警醒,始终坚持以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藏区工作指导思想为指引,正确把握保障和改善藏区民生这一核心要义,科学研判和引导新生事物积极向好发展,持续深入开展乡村善治工程,不断激活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持续提高脱贫质量、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夯实打牢基层基础。

刘作明强调,当前,小金县脱贫摘帽已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容不得有任何懈怠和丝毫闪失。全县上下要咬紧牙关、合力攻坚,精准锁定总体目标和年度计划,严格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强化担责尽责、从严追责问责,持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和工作执行力度,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确保小金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要以人才引领为核心,加快形成全域旅游黄金走廊沿线“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产业布局,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布局合理、效益高、特色鲜明的生态农业成为各族群众脱贫增收的幸福产业。

刘作明强调,乡村善治工程是保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也是解决当前社会问题和化解多元化社会矛盾的有效抓手。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开展乡村善治工程,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砂石资源、侵占群众利益等黑恶势力和贪腐问题,全力确保交通建设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和质量。党政干部“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推动构建“一核三治”基层治理体系,大力整治“黄赌毒”等社会治安问题,引导广大群众扬正气、压邪气,为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提供持久精神动力。

州政府副州长葛宁,小金县、四姑娘山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会议。小金县四套班子成员、四姑娘山管理局班子成员,小金县法院和县检察院及县级各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4-08 项晓峰陪同 刘作明到小金县和四姑娘山景区调研时强调 5 5 阿坝日报 c54739.html 1 厚植本土人才优势 培育壮大特色产业 夯实打牢基层基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