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1版:要闻

我州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

制定“作战图” 签订“任务书”

九寨沟县罗依乡土地流转种植的百合杨东波 摄

本报讯(记者 泽英)近日,记者从州扶贫移民局获悉,今年,我州计划有6个贫困县摘帽、208个贫困村退出、4320户16987名贫困人口脱贫。

为完成目标任务,我州要求各县(市)重点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聚焦任务,对标落实。各县(市)、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聚焦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做到聚焦任务、落实责任、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强化责任,有序推进。各县(市)要将2018年减贫目标任务及时分解下达到所辖乡(镇)、村、户,并层层签订脱贫攻坚年度目标责任书,落实乡(镇)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各县(市)、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抓住工作重点,打牢工作基础,倒排工期,逐项抓好落实,有序推进年度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防止抓形象、搞政绩。三是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各县(市)、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任务,充分利用和落实国家、省、州一系列脱贫攻坚政策措施,以贫困对象为目标,以年度任务为着力点,创新机制、拓宽渠道、整合资源、精准发力。认真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6]44号),制定《资金整合使用专项方案》;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根据年度减贫目标任务制定22个扶贫专项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各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根据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四是及时总结,突出成效。各县(市)、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全面梳理各类脱贫攻坚政策创造性推动工作,及时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加强易地搬迁、住房建设、教育、卫生、低保的政策性研究和落实,拓展金融扶贫和社会扶贫工作思路,加快培育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和增收项目,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同时,做好2014年—2017年已脱贫退出的贫困户、贫困村的巩固提升工作,保证贫困户稳定脱贫、持续发展。

相关链接

▶ 计划分解

2018年我州计划摘帽的6个贫困县分别是金川县、小金县、若尔盖县、红原县、松潘县、九寨沟县。

今年计划退出的208个贫困村中:金川县30个,小金县32个,阿坝县11个,若尔盖县21个,红原县2个,壤塘县18个,汶川县10个,理县5个,茂县21个,松潘县26个,九寨沟县5个,黑水县27个。

▶ 目标任务

住房——全面推进3218人易地扶贫搬迁、4225户藏区新居建设。

医疗——开展9.2万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实现109个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新、改建89个村卫生室。

基础设施建设——完成208个贫困村通村硬化路建设,巩固提升11723名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新建及改造电网10千伏线路262.66公里,低压线路593.1公里,建设光伏扶贫电站120兆瓦。强力推进208个贫困村“村村通光纤”工程建设。

扶贫产业培育——重点推动汶川县旅游扶贫示范区、3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的创建和300户民宿达标户的打造,落实旅游公益岗位150个。新改建特色农林果产业基地4.48万亩,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

就业——力争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

交通——组织实施“交通大会战”,落实交通建设扶贫资金709720万元,全面启动24个交通扶贫项目。

通信——加快推动“宽带乡村”建设,确保208个贫困村通信网络全覆盖。

电力——加快贫困地区电力建设,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用电质量,启动解决部分乡村供电设备线路老化、供电半径超长、质量较差等11个项目。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4-11 我州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 5 5 阿坝日报 c54972.html 1 制定“作战图” 签订“任务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