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1版:要闻

刘作明在州环境保护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主动的历史担当 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以坚决有力的举措和 一抓到底的韧劲确保环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杨克宁主持 项晓峰出席

4月16日下午,州环境保护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马尔康召开。州委书记刘作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记者 银琪 摄

本报讯(记者 秦远俊)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4月16日下午,阿坝州环境保护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马尔康召开。会议以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为导向,进一步研究部署我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动员全州上下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切实加快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步伐。州委书记刘作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会议,州委副书记项晓峰出席会议。

刘作明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历届州委、州政府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取得了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空气质量连续多年名列全国前茅、生态资源整体好转、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现重大突破等一系列可喜成绩。成绩来之不易,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全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正处于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也处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窗口期和转折期。我们要自觉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主动的历史担当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坚决有力的举措和一抓到底的韧劲确保环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高质量提升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刘作明强调,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针针见血、直击要害,客观反映出全州环保工作仍然存在较多的薄弱环节和较大的问题不足。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清醒认识和高度警觉,自觉对标中央精神、坚决贯彻省委部署,切实把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全州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等不拖、迅速行动,全力确保环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查找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中未完成整改问题的症结所在,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拿出过硬措施按期完成,该关停的企业坚决关停,该完善的设施坚决完善,该追责的人员坚决追责,通过真整改、真落实,把难啃的硬骨头啃下来,把环保工作的差距补上去。要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硬约束作为综合决策的前提条件,将“源头严防”落实到产业规划、城乡规划和区域流域规划;要以科学的态度认真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逐步建立健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评价体系,持续优化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匹配的城镇布局和产业布局。

刘作明强调,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领域多、涵盖面广,同时也是一个长期建设和渐进发展的过程。全州上下要着力强化生态红线的刚性约束,推动形成生态环境保护的倒逼机制,以联动高效的机制和严细深实的作风,坚决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等方面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州各族群众交出优异答卷。要依法评估水电企业整改方案,深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分类处置,积极探索资源替代和转型的有效模式;抓紧完善《阿坝州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和《阿坝州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切实加大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保障力度;强化危险废弃物管理,盘活存量资金建立健全医疗废物处置机制,下决心推进垃圾分片区处理和共享分担运行处置;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法律和《四川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依法、规范、有序取缔、关停无证非法采砂经营场所,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砂石资源行为,切实维护当地生态环境安全和群众合法权益;严格划定砂石资源禁采区、限采区和用于满足重大工程建设、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的可开采区,鼓励引导合法企业抱团发展、避免市场无序竞争,持续改善提升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会上,州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通报了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汶川县和州发展改革委、州国土资源局、州城乡建设住房局、州水务局、州农牧局、州林业局就承担和负责的环保问题整改工作作了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州领导喻在岗、徐芝文、卿刚、杨星、王德海、葛宁、赵京东、蔡清礼出席会议,州环境保护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市)党委、政府及县(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4-18 刘作明在州环境保护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5 5 阿坝日报 c55501.html 1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主动的历史担当 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以坚决有力的举措和 一抓到底的韧劲确保环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杨克宁主持 项晓峰出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