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1版:要闻

刘作明在全州电子商务发展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紧抓电子商务进农村战略机遇 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协同发展

杨春轩到会指导 项晓峰主持

本报讯(记者 秦远俊 银琪) 根据州委州政府的统一安排,5月8日下午,全州电子商务发展工作座谈会在黑水县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各项重大决策,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未来全州电子商务发展工作。州委书记刘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商务厅副厅长杨春轩到会指导,州委副书记项晓峰主持会议。

刘作明指出,电子商务作为新常态下的新型经济活动形式,已逐步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对生产、流通、消费乃至生活方式都带来了深刻影响。对于我州而言,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大势所趋,时不我待。全州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审视、全面梳理,以更加前瞻的意识、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举措,不断完善政策支持、夯实基础支撑、优化发展环境,充分激发电子商务创新动力、创造潜力、创业活力,推动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换貌目标,努力打造全国民族地区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先行示范。

刘作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把互联网经济作为新经济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把电子商务作为信息经济的重要内容。对于民族地区而言,发展电子商务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是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要立足民族地区实际,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战这一核心要义,以战略眼光审视电子商务进农村这项重大工作,从根本上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增长方式向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转变。要打破传统思维,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和实施阿坝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路径,全力推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要创新工作理念,发挥电商惠农增收、助力脱贫的带动作用,推动农业产品市场渠道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和文旅农特产品附加值提升。

刘作明强调,电子商务是一项巨大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作为民族地区,要结合三农工作主线,以《阿坝州电子商务“十三五”行动计划》为统领,打好基础、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高质量开展。一要发展壮大电商经营主体,按照广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倡导,持续加大本土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的培育支持力度,鼓励电子商务领域创新创业,严格电商企业考核验收标准。二要培育打造优势特色品牌,主动对标我州“农牧文旅电子商务生态圈”规划定位,大力开发当地文化旅游,持续扩大“净土阿坝”区域品牌线上影响力,合力推动线上线下互动营销。三要加快构建电商服务体系,立足“西向大通道”的区位优势和阿坝日益完善的交通运输体系,建立区域物流资源联合体系,打破物流配送体系区域壁垒,解决制约电商发展基础的最大难题。四要创新实践电商精准扶贫,发挥电子商务进农村助力脱贫攻坚的不可替代作用,引导贫困群众融入电商产业链条,带领广大群众实现全面同步奔康。五要加强电商人才培养引进,立足州情实际,树立新常态下的人才观,让管理人员成为内行,动员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大胆引进优秀人才,努力实现科技创新、人才集聚与产业升级的联动发展。

刘作明强调,电子商务发展跨行业、跨领域,业务管理涉及方方面面,既需要多方联动、全员参与、全域覆盖,更需要凝聚全社会智慧力量。要继续强化组织保障,把电子商务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及时摆上各县(市)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主抓、分管领导主推、成员单位发挥积极作用的工作态势。要加大政策扶持,吃透上情,主动挖掘电子商务发展系列政策含金点,切实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电子商务的红利。要注重统筹推进,树立民族地区电子商务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一盘棋的观念,确定“路线图” 、绘好“时间表”、 制定“任务书”,共同发力促进发展。要营造良好氛围,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总结出好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切实增进社会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和上下齐心、共同推进的良好社会环境。

会上,小金县、汶川县、理县、壤塘县、州邮政局、州文旅公司、阳光绿源公司、易网科技公司作了交流发言,州商务局汇报了全州电子商务发展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打算。

州委常委、副州长舒驰,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颁玛德吉,州政协副主席陈福生出席会议;各县(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州级相关部门、各县(市)商务局及部分电商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5-10 杨春轩到会指导 项晓峰主持 刘作明在全州电子商务发展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5 5 阿坝日报 c57056.html 1 紧抓电子商务进农村战略机遇 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协同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