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3版:综合新闻

十年花开,汶川社区展新颜

■ 王春林

五月,正是汶川百花盛开、瓜果飘香的季节,走过县城南大门的大禹雕像,来到威州镇阳光社区,映入眼帘的是绿树成荫的小道,错落有致的楼宇,三三两两的孩子们在草坪上嬉戏……震后十年,在党和国家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汶川社区在重建发展中日新月异,居民们享受着幸福的生活。

住得很安全 过得很舒心

“5·12”地震给群众带来的心理创伤还没有完全愈合,频发的次生灾害更加重了群众的恐惧,阳光社区党支部书记朱泽云把这一切看在眼里,在党员大会上他说:“这是我们支部的责任,必须要让大家住得安心,才谈得上社区发展。”

由此,阳光社区将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了首位,从完善减灾设施、组织避灾演练、开展减灾宣传和提高居民避灾自救能力入手,积极探索创新群防群治。充分发挥党员作用,把楼栋划分为35个党员责任区,让党员参与到社区综合治理、灾害预警和隐患监督中。

特别在救灾演练方面,结合实际模拟各种次生灾害特点制定了应急预案,规划了逃生路线、紧急通道,设置了避灾指示牌,张贴宣传画等。

在2013年汶川县“7·10”特大泥石流灾害中,羊岭沟泥石流谷口改道直接冲向阳光社区一期和二期,严重威胁社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社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党员带头紧急疏散撤离居民1300多户近4000多人,实现了社区居民无一人伤亡。

2013年12月,阳光社区获得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社区居民老刘说:“现在的住房抗震强度高,社区应对次生灾害的办法多,我们住得很安全、很安心。”

这就是我温馨的家

地震后,如何以最人文的方式给予群众最贴心的关怀是社区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创新服务,把社区打造成一个“温馨的家”成了桑坪社区党支部孜孜以求的目标。

在玉树打工的邬光祥是桑坪社区居民,他经常都会去网吧看看桑坪社区主办的“汶川信息港”有什么新动态,看看社区有什么新通知,当看到信息港贴出通知“今年的下岗职工医保已经开始缴费”时,他就会给佘书记打电话,请他帮忙代办。“有了这个信息港,我们在外打工的方便多了,汶川又没有家人在,遗漏了交医保的时间就麻烦了。”

信息港里面,“新闻咨询、社区风采、通知……”一个个内容丰富的栏目,宣传的政策和社区大小事在这里应有尽有。

桑坪社区居民谢贤明大爷在汶川做粮油生意多年,地震前每年他都要从汶川赶回资中老家参加党组织生活。地震后的一天,社区干部拿着一个小本子“挨家挨户”地问,“你是党员吗?”谢大爷颇有些惊愕地点了点头,手上便多了一个红色的小本子——流动党员联谊簿,不久后,又多了一张联谊卡。如今,在桑坪社区党支部的大小活动中都少不了谢大爷的身影,谢大爷感慨地说:“这就是我温馨的家。”

多年以来,桑坪社区通过搭建服务群众平台和开展组织找党员等活动,为社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2400余个,困难群众得到帮扶,失联党员找到组织,社区从服务群众一点一滴的小事中“方便”大家。

回报社会 心存感恩

“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经历了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的汶川人,对“感恩”有了新的感悟。近年来,社区以全县开展的感恩情怀培育工程为载体,引导居民在感恩中奋进。

“看到解放军走进来的时候,我忍不住大声哭了出来。”时隔10年,漩口社区居民陈琼在汶川5月感恩日座谈会上再次讲起当初地震时自己的经历,仍然忍不住满眼泪水。

“映秀花开了,歌儿响起了,人间大爱的地方,洒满真情和阳光”,走进映秀镇特别旅游区,一定会听到这首《映秀花开了》,更会发现许多带着小红帽穿着统一服装的志愿者们——他们就是映秀镇秀坪社区“我爱我家”志愿者服务队。

旅游旺季来到的时候,“我爱我家”志愿者马碧茹和姐妹们一大早就忙开了,烧开水、挂横幅、摆放药品、布置照片墙、整理感恩鞋垫……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在映秀镇的莞香广场、青少年活动中心、廊桥口三个志愿服务岗上来回穿梭,志愿者们为游客免费提供茶水、创可贴、藿香正气水等。

志愿者刘平说:“在映秀生活,让我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大爱,感受到人间温情。退休了我也要发挥余热,多为社会作贡献,回报有恩的人。”

十年来,该县6个社区都建立了社工服务站,全县1200余名志愿者围绕技能培训、免费体检、扶贫帮困开展感恩服务,传递着人间大爱。

十年巨变,汶川社区以崭新的面貌和蓬勃的活力,服务项目从办理日常事务拓宽到志愿服务,并在美丽重生的汶川大地上唱起感恩奋进的歌“多谢了,多谢了,汶川多谢有恩的人……请放心,请放心,我们用新的汶川回报恩人……”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5-23 5 5 阿坝日报 c57934.html 1 十年花开,汶川社区展新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