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1版:要闻

生态阿坝 绿色发展 节能低碳

我州召开2018年节能宣传周主题研讨会

刘作明出席并讲话

6月13日,阿坝州2018 年节能宣传周主题研讨会在阿坝师范学院召开,州委书记刘作明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记者 银琪 摄

本报讯(记者 秦远俊)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进一步传递党委、政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上台阶的决心和信心,6月13日,我州在阿坝师范学院召开2018 年节能宣传周主题研讨会。州委书记刘作明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阿坝师范学院院长向武出席会议。

刘作明在讲话中代表州四套班子及全州93万各族干部群众向本次研讨会取得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专家学者和长期关心支持阿坝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正值第28个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和第6个全国低碳日活动来临之际,我州组织召开以“生态阿坝、绿色发展、节能低碳”为主题的研讨会,充分体现了州委、州政府坚持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主动探索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政治担当与责任担当以及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恒心和雄心,是一场推动全州加快绿色、科学、高质量发展的学术研究会和鼓劲动员会。各位专家学者学术精湛、经验丰富,研讨课题功底深厚、内容深刻,从理论体系和制度设计层面,为阿坝发展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的宝贵意见,诚挚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关注支持阿坝未来发展,提出更多重大工作建议,为加快推进我州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科研支撑和学术保障。

刘作明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节能低碳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节能减排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我州作为长江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青藏高原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更是新时代的必然选择。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深刻把握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以高度的政治担当自觉抓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力以赴为全省全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重大贡献。要充分认识到生态红线划定的重要意义,坚决支持与拥护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决策部署,坚决将各项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位,为子孙后代和阿坝未来发展留足空间和资源。要敬畏自然、尊重规律,主动探索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大力弘扬和传承民族地区孕育出的优秀生态文化,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弯路。

刘作明强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推动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我们要大力创新资源利用模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与扶贫开发、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真正走出一条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行稳致远之路。要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揽,加快推进我州“三区一中心”建设,科学统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不断加大飞地园区扶持力度,持续完善防污减排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构建民族地区特色城镇体系建设。要立足资源优势,持续推动农业生产模式向规模化、标准化、有机化、绿色化转变,不断提升生态农产品附加值,实现最大程度惠农增收目标。要注重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推进水电、锂资源开发等绿色产业发展,审慎研究高寒地区集中供暖设施建设方案,努力确保能源利用与城乡建设配套、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要深刻把握我州毗邻成渝两大城市群和作为藏羌彝文化走廊核心区的区位优势,着眼长远发展,深度发掘文化旅游资源,构建完善立体化交通网络体系,全面夯实全州旅游和产业发展基础。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戴彦德等专家学者围绕10项课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州发展改革委对我州生态经济发展情况作了介绍。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徐芝文主持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张有生,宜宾市副市长、第18批驻川博士团团长钟雯彬,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田源致辞。省发展改革委、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此次研讨会支持机构代表,州节能减排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6-15 刘作明出席并讲话 生态阿坝 绿色发展 节能低碳 5 5 阿坝日报 c59179.html 1 我州召开2018年节能宣传周主题研讨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