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1版:要闻

永远在路上 一刻都不歇

——6年来我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记者 潘金燕 贾启龙 杨骁

这6年,从安全生产到安全发展,再到安全发展战略,安全在我州社会经济发展目标中的位置越来越高、分量越来越重;

这6年,从工厂、矿山突发事故的治理,到职业病的日常防治,再到普通居民周边安全生活环境的营造,安全监督管理的领域不断延伸扩展,覆盖了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思所以危则安。”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人没了,发展就没有意义;不安全,发展就不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安全隐患,如一把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时时高悬。面对压力,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严字当头、重点发力、以上率下, 理念不断突破、机制不断完善、措施不断健全,创造了连续6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好成绩。

理念不断突破——安全生产大如天

“人命关天,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也是我州安全生产的行动准则。

“做好安全生产是各项工作的底线,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民生。”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州委、州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安全发展,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三大底线”工作之一,要求各级各部门做到丝毫不能放松、丝毫不能麻痹、丝毫不能懈怠。

“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全力确保各级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发生。”这段振聋发聩的话,来自州委副书记、州长、州安委会主任杨克宁对我州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

一幅幅全州上下集中力量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的画卷渐次展开……

“宁可事前听怨声,不要事后听哭声”。我州用一份份通报生动地诠释了这句话。

近期,经安全生产巡查检查和群众举报发现,红原县壤口乡、江茸乡,小金县红寨子,阿坝县河支乡,汶川县威州镇羊角登5处加油站违反《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在未向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提交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申请,未经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进行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就开工建设。上述5户加油站已由州、县安全监管部门下达整改指令书,暂时停止建设和运营,目前正在整改规范中。

把事故发生的概率降到更低、再低,这不仅是为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推进,更是让我州经济社会实现安全发展的前提条件。

与2012年相比,2017年,全州发生事故总数从204起下降到145起,降幅为28.9%,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0%和21.91%,连续6年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亿元GDP事故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10万人火灾事故死亡率和工矿商贸就业人员10万人安全生产事故死亡率明显下降,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基础。

数据是枯燥的,但透过这些数字,折射出州委、州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民生情怀。

机制不断完善——安全没有遗忘的角落

安全生产任务极其艰巨、责任极其重大。开展安全监管工作,就像谋篇布局一盘棋,只有坚持稳中求进,大胆改革创新,工作才能永葆活力。6年来安全生产形势的可喜变化,得益于理论创新,更离不开将理论创新落实到安全生产工作实践中。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首先要有好的工作机制作引导。州委、州政府十分注重加强顶层设计,为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调整充实了州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全力做好全州安全生产工作。各地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纵向由党委、政府分级负责,横向由行业部门依法监管,安全监管部门(安办)履行综合监管职责,安全生产行政体系已初步理顺。通过近年来的持续改进,全州安全生产工作基本形成了以法治为引领,覆盖较为全面、运转较为有序的管理机制。

同时,州委、州政府制定出台了《阿坝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办法》《阿坝州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办法》《阿坝州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实施办法》和《阿坝州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使安全生产工作有章可循、奖惩分明。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向各县(市)党委、政府发出了《安全生产建议的函》,要求各县(市)常委会和县(市)政府常务会要定期专题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开好了头。为真正将安全生产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的考核和选拔任用,将州委组织部增设为安委会成员单位。印发了《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督查工作的通知》,确定每个县(市)由三个州级部门按“四不两直”的要求负责开展安全生产督查督导,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隐患整治到位。印发了《阿坝州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并组织开展了第一轮巡查,共巡查县(市)安委会成员单位85个,乡镇37个,生产经营单位48家,现场口头反馈问题436条,书面反馈问题161条,发出现场、限时整改清单6张、整改事项17项。

“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需要大智大勇,在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遵循和敬畏客观规律,坚守“至拙”则能胜过“至巧”。2012年以来,我州以实现“大安全”为目标,在全州切实落实“三单”(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安全隐患排查清单、安全隐患整改清单)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实现了寸土有人管、责任有人担,从“单打独斗”变成了“集团作战”,严防死守着全州各地的安全稳定。

理顺管理机制、健全责任制度、严格目标责任考核和追究,为全力打造安全生产治理新格局,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措施不断完善——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

6月中旬的一天,记者又一次敲开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曲礼的办公室。刚刚带队现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回来的曲礼,在谈起我州安全生产工作目前现状及将来打算时,颇显疲乏的脸上,写满了庄重和责任。

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发展大如天。“改革发展推进不平衡,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消防安全压力大、行业监管乏力、安全专业人才严重缺乏,这些都非常不利于我州安全事业的发展。”曲礼说,虽然6年来我州安全生产形势取得明显好转,但仍应清醒看到,安全生产领域的问题和隐患还很多,形势依然严峻,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忧患意识。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一直在路上。保障生命安全是人民幸福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稳定的基本前提,阿坝要发展,但绝不要带血的GDP!这是州委、州政府的坚定宣言,也是93万阿坝各族群众的共同心愿。

困难重重,但阿坝迎难而上,采取多项有力措施,牢牢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推进安全发展,不漏掉每一个角落。

“牵牛要牵牛鼻子”,要减少安全事故必须抓住重点。保安全,重点行业领域是关键,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必须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安全监管的触角延伸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在道路交通领域,公安、交通运输、农机部门盯紧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车、校车、重型载货汽车等重点车辆,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在非煤矿山领域,安监、国土等部门以地下矿山、弃渣场为重点,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无证开采违法行为,同时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发现隐患立即整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严格落实针对性强的安全防范措施,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坚决停产、停工、停用。在危险物品领域,经信、安监、公安、交通运输、环保等部门不断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检查,加大排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严防泄漏、爆炸等事故发生。

……

一张张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护卫和谐社会的“安全天网”正在逐渐形成。

如果说“安全生产”还只局限于生产领域,那“安全发展”的范畴就延伸到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以前就在电视上看见过这些动作,没想到真正学会心肺复苏还有这么多门道。”今年的“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马尔康镇居民阿旺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教导下,完成了一次对“伤员”的应急心肺复苏。全州各县(市)也在当天举办了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建筑施工安全、消防安全、家庭用电安全、紧急救援等一系列安全相关的知识,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极大的关注。

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背后是我州深入细致的安全思想教育工作。一直以来,我州安监部门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传媒,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法律法规和重大决策部署,以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雪山草地行”活动为契机,广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相关各类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全民的安全意识,使安全生产、安全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并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各类事故的发生。

安全生产一头连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只有在安全生产上付出更扎实有效的努力,我们才能保障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州安全部门将牢牢把握我州安全发展新机遇、新形势、新要求,努力做到让生产更加安全有序,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7-11 ——6年来我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5 5 阿坝日报 c60972.html 1 永远在路上 一刻都不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