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1版:要闻

全州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 会议暨2018年州安委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马尔康召开

本报讯(记者 叶其军 唐俊锋)7月24日,全州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2018年州安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马尔康召开。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州长赵京东、刘波涛出席会议。

杨克宁指出,今年来,各县(市)、各部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严守安全生产红线,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九大领域专项整治成果丰硕,安全生产巡查督办纵深推进,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也存在监管有缺位、排查有缺陷、改革有缺项、机制有缺失等困难和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务必树牢红线意识和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严守安全生产这个红线,完善制度体系,强化源头治理,严格安全执法,严肃追究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

杨克宁强调,我州下发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对“大检查、大整治”的范围、内容、分工、步骤等作了具体安排,各县(市)、各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扎实推进相关工作。要突出群死群伤事故防范。在“统”字上下功夫,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加强统筹协调、指挥调度和督促检查,及时建立问题清单,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在“严”字上做文章,敢于亮剑、重拳出击,针对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等果断处理、顶格处罚,畅通媒体监督和群众举报渠道,让违规违法行为无处藏身;在“治”字上见实效,分类施策、精准治理,确保隐患问题“双归零”,一般问题隐患一对一全过程跟踪,重大问题隐患挂牌督办、对账销号、动态管理,健全长效机制,探索完善治标与治本、集中打击与长效治理相结合的机制和办法。要突出八类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危化品专项整治,抓住生产和运输两大关键,确保危化企业生产经营安全,坚决遏制过境危险品运输事故;深入开展交通运输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扭转交通事故上升态势; 深入开展地灾隐患专项整治,严格会商研判制度,加强预测预报预警,排查整治地灾隐患,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深入开展建筑施工专项整治,确保施工安全、人员安全;深入开展旅游行业专项整治,加大旅游安全综合执法力度,完善信息发布机制,有效保障安全畅通,做到安全出行、文明旅游;深入开展特种行业专项整治,加强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自查自纠,严防人员伤亡事故发生,确保依法持证率100%;深入开展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加强地下矿山监控管理、施工作业安全管理、放矿筑坝管理,加强排洪、排渗设施维护,加快推进“头顶坝”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公共消防专项整治,严格消防安全形势分析评估制度;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加快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示范化建设,严防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要突出关键环节对标提能。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推行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建立健全重大危险源辨识体系和管控制度,绘制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安全风险分布图,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加强综合监管体系建设,推进“线上线下”配套监管,确保信息互通、无缝覆盖,创新监管方式,加快建设“阿坝州安全生产综合信息平台”,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的信息化水平;加强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大力推广应用安全生产先进实用科技,推进高危行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积极开展企业标准化创建活动,逐步实现企业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标准化。要突出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州直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准确把握时间节点,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如期完成改革任务;各县(市)要严格按照省、州部署,加紧制定实施细则,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确保改革工作落地见效;州安办、州目标办要将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州直有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加强督查督办。

杨克宁要求,各县(市)、各部门要全面强化党政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履行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三个必须”要求和“一岗双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不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持续强化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要务实深化巡查、督查反馈和第三方检查问题整改,认真逐项梳理,建立清单台帐,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保质保量,如期完成整改任务,积极推动安全生产良性发展;要健全会商协调、考核管理机制,加强预测预报和监测,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通过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并严肃问责、依规依法追责,充分认识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坚决消除侥幸心理,始终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职,担当负责,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全州绿色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议传达了宜宾“7·12”重大爆炸着火事故现场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州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州经信委、州公安局、州交通运输局、茂县人民政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在各县(市)设立分会场。各县(市)县(市)长,州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马尔康主会场参会。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7-26 5 5 阿坝日报 c61923.html 1 全州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 会议暨2018年州安委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马尔康召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