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3版:综合新闻

黑水简化痕迹管理为帮扶工作减负

本报讯(缪斯祺)针对当前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中存在的痕迹管理内容繁琐、流于形式等问题,近年来,黑水县创新工作方法,将干部驻村帮扶纪实簿、履职手册、帮扶日志等10余种痕迹管理模式简化为一本《黑水县“6+1”帮扶力量驻村工作台账》,切实达到减负不减效、轻压不轻责的作用。

在《台账》中进一步明确县级干部、帮扶部门、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农业科技人员、监督员要积极发挥统筹协调、整合力量、上下联动、协调推动、技术指导、监督问责等职能作用。整理归纳了《脱贫攻坚政策业务咨询对接制度》《驻村帮扶绩效考核制度》《帮扶干部年度培训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让帮扶主体有章可循。将《黑水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和贫困户基本情况记入《台账》中,让帮扶干部做到一目了然、心中有数。

以乡镇为主体负责《台账》日常的管理,县级领导、帮扶部门等各类帮扶主体到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同时,随即在《台账》中做好工作记录,做到五个清:分不同帮扶主体记清工作内容,做到人员类别清;记清为贫困户做的实事好事、解决的困难问题,做到帮扶措施清;记清工作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果,做到帮扶成效清;粘贴工作实景照,做到帮扶内容清;记清下步整改措施,做到帮扶目标清。

通过《台账》的制定简化督查程序,督查过程中无需从帮扶部门、驻村工作队、农业科技人员等帮扶主体处多头查阅资料,仅仅通过一本台账便可展现各类帮扶主体的工作成果。同时,《台账》中包含《协调小组办公室督查记录表》,督查后详实记录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下次督查时重点查看问题整改情况,避免问题反复出现,屡错不改。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8-10 5 5 阿坝日报 c63067.html 1 黑水简化痕迹管理为帮扶工作减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