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6版:雪 原

秋 叶 舞

■任随平

叶是天空写给大地的信笺,趁着秋风荡起的时候,悄悄盖了季节的邮戳,捎给秋风的马车带回了大地。

我喜欢在秋日的闲暇里,看辽阔天宇给空阔的大地写信。

信纸是澄澈蔚蓝的穹苍,高远、明丽,散逸着辽阔的宁谧与空灵,若是在清晨时分,阳光从山巅洒下来,斜斜地织就一幅明亮的画幅。举首,辽远的天空洇染成瓦蓝瓦蓝的,似乎有蓝色的汁液顺着纸页流淌着,令人在静享一份安谧的同时,心中多了几分隐逸的遐想。那澄澈的蓝,是水的故乡么?还是暗藏了结尾的童话,娓娓述说着动人的情节?

就这样,一页页灵动的纸页在辽阔的天宇铺开来,铺开在鸟群翔跃的翅羽间,铺开在鸣啭嘹亮的书写里。灰鸽从高崖上俯冲而下,写着昨夜未尽的梦幻;挂在屋檐下的麻雀,叽叽喳喳里写着时光流转的欣喜;南归的雁阵,在秋风的护送下,正在别过远山和村庄,那滴落在阡陌田畴间的声声鸣叫,是它们留给明春之前最后的问候;至于密林深处那些不知名的鸟雀,它们从早晨开始就一直在集体商议,它们要写给秋天的,就不止是一封长信了,极有可能是一部时间箴言集了。

而黄叶,便是这长信中一枚枚饱含深情的文字了。成熟了的黄叶,有着干净的馨香,风起的时候,就从高处的枝头脱落开来,迎着风旋舞着,飘飞着,多像翻转的金蝶,在空中晾晒着浓郁的馨香。午后时分,沿着村巷漫步,无意间就有黄了的叶子,这金色的文字冷不防就落下来,跌落在头上,伸手接了来,便见这金色的文字上真有着文字的脉络,遒劲有力,纹理清晰,饱含着一季风情。凑近鼻息,那干净的馨香丝丝缕缕地进入肺腑,一股草木清香便在肺腑间游荡着,集结着,长长地舒口气,令人迷醉。

夕阳西下,最是落叶旋舞的大美时分。顽皮的孩童,三五个,沿着林荫小道呼喊着,奔跑着,风翻卷过来,黄叶就顺着道沿集结在一起,奔跑着的孩子们率性踩上去,嚓嚓地响着,让人心中多了几分纯净与明丽。扶桥而立的女子,此刻就站在桥之中央,手拿一枚黄叶,眯缝着眼,向着空阔的田野望着,望着,夕阳的金辉洒下来,沾满她的发际,沾满她的脸颊,瞬息之间,这女子便也依了叶子的舞姿在桥头翩然而舞,这景致,若是用画笔描摹下来,就一定是水墨勾勒的写意画了。画框之中,是秋之静美,画框之外,是秋之热烈。画里画外,流转着时光荡漾,流转着风情迷离。

就这样,一封封信笺在不经意间抵达了空阔绵密的大地怀抱。

至于读信的人,此刻,一定是深藏在玉米林深处。他望着咧嘴而笑的玉米棒笑,望着高天上翔集而来的鸟群笑,也望着鸟群衔回大地的信笺而笑。他知道,这些时光养熟了的文字,不论落在大地的哪一个角落,它们都会将自己的身躯深埋在大地深处,重新养育飞翔的梦想,等待下一个春日的来临。

此刻,手捧信笺的人,眼眸中蓄满了期许,蓄满了凝眸的深情,望向辽远的穹苍。

秋叶舞,舞出一季迷丽,舞出一季缱婘。

迷醉了时光,亦迷醉了时光深处,手捧信笺的你我。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8-10 5 5 阿坝日报 c63076.html 1 秋 叶 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