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7版:文化·影视

他们是新时代学习的榜样

——观电视剧《绝密543》有感

■梁征

电视剧《绝密543》再现了上个世纪60年代,空军地空导弹部队连续10年克服重重困难,不畏酷暑严寒,辗转设伏,击落敌U2高空侦察机,保护新中国领空的传奇故事。相比以往军旅战争题材,根据真实历史改编的剧情让观众更有代入感,更加愿意去了解这段真实的历史,也让观众有机会走近这群有血有肉的战士们。

军人出身的肖占武文化素质并不高,当初组建高炮部队,本来他并非钦定人选。但他有信仰,请求老领导拉关系、走后门,成为了绝密543的一员。随后,他不盲目迷信权威,一直都在向“不可能”发出挑战。尽管他的手下在外人眼中,都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但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说话结巴的通讯员,却有一副好耳力;书呆子气严重的大学教员,原本已被一营淘汰,却在二营的土壤中成长为技术骨干。正是这些外人眼中的“歪瓜裂枣”,关键时刻发挥自己的独门技艺,形成强大的集体智慧,尽管他们经历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面对外界和自我的质疑,这个过程有如炼狱,但他们最终取得了战斗胜利。

肖占武个性十分突出,一开始,他和二营并没有获得上级的认可与支持。苏联专家上课讲解导弹系统,他们只有旁听资格,不许提问。肖占武采用了很多“歪招”,鼓励甚至是“压榨”手下,攻克专业技术难关。同时,二营成员之间通过磨合,建立了一种互相信任的情感关联,每次战斗,他们都能将团队精神发扬到极致。胜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这种团队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这部电视剧全剧洋溢着的浓厚爱国情怀、那个时代的生离死别与国家大义、气吞山河的战士豪情都是观众密切关注的理由。看完全剧,历史上这支英雄之师艰苦卓绝的顽强作风,和智勇双全、敢打敢拼的战斗精神,仍然值得我们当代人学习。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8-10 ——观电视剧《绝密543》有感 5 5 阿坝日报 c63082.html 1 他们是新时代学习的榜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