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7版:文化·影视

演绎缉毒“无间道”

——观《刀锋下的替身》有感

■梁征

《刀锋下的替身》有别于与其他警匪题材电视剧,该剧将镜头对准“影子英雄”缉毒警察,以一对缉毒父子兵为视角,为我们呈现的不仅仅是缉毒干警们机智勇敢的英雄群像,更倾情展现了他们在缉毒前线潜伏作战,捍卫社会正义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动人故事。

故事起源于一起意外的坠楼事件,让即将退休的缉毒支队队长陆安明陷入了犯罪团伙设计的困境之中——坠楼的正是他离婚后跟随母亲生活的双胞胎儿子之一,金洋。跟随他生活的另一个双胞胎儿子陆海,是一名公安干警。为了查清弟弟的死因,陆海决定成为一名缉毒警察并顶替弟弟潜入毒品犯罪团伙。

在陆海的坚持下,明知危险重重,陆安明帮助他制造了一起车祸“牺牲”事件,把自己唯一的儿子陆海送入“虎口”。自此,陆海在亲人、恋人以及同事之间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出现在所有人视野中的另一个“金洋”。假扮成弟弟金洋的陆海为了揪出幕后黑手而潜入贩毒集团内部,深入接触贩毒人员,变身“无间行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

在悬念丛生的剧情之外,该剧更塑造了一个个精神饱满,可敬可爱的人物形象。父亲陆安明忍受着失去儿子的打击,陆海忍受着“变节”的痛苦,其未婚妻夏洁忍受着恋人“牺牲”的伤痛……每一个人都在巨大的精神压力下坚守着理想信念,走向胜利的那一天。剧中最动人的情节莫过于父子连心,以不言说的默契里应外合、谋篇布局,他们与家人的生离、与爱人的死别都格外震撼人心。

通过观看该剧,让观众了解到,在我们身边,有无数的缉毒战警隐姓埋名,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时刻面对各种突发紧急状况,他们过着早上出去、晚上都不知道是否能安全回来的生活,宛如行走在“刀锋”之上。

一场场惊心动魄的较量,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让我们感叹,若是没有缉毒战警,就没有我们的和平与安全,向他们致敬!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8-10 ——观《刀锋下的替身》有感 5 5 阿坝日报 c63084.html 1 演绎缉毒“无间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