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6版:雪 原

那年 那月 那清秋

■杨进峰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令人喜悦的季节。走出户外,放眼展望,黄灿灿的野菊花在路边怒放,羽毛艳丽的鸟儿停憩在高大的白杨树上,农民满脸微笑地收获着田间硕大的玉米,果园里的苹果红扑扑的,像姑娘的脸。细微的风拂面而过,让人心旷神怡,彻底陶醉在美丽的秋色中。如此美景,人仿佛进走了画家笔下一幅色彩斑斓的秋日油画里。

秋天是迷人的,可每每进入秋天,我便会想起那年那月的那个令我伤痛的秋天。在那年中秋前一天,我满怀喜悦地邀约热恋了一年的女友同去赏秋,女友发来短信说:“不好意思,不能陪你,我姐姐从外地赶来,我要陪她。”

当我独自踏入户外,远远看到一个穿着靓丽的女子,站在野菊花前不时变换着姿态在照相,而那个给她照相的男子,一会蹲着、一会侧着身子、一会儿又将身子往后仰着……过了一会儿,男的选好位置,将照相机架在脚架上,跑过去搂着女子,女子则将半个身子往男的胸前一靠,那种幸福令人羡慕。我想,这张照片也许会成为他们在这个秋天最美好的回忆。我也忍不住抬手为他们拍下了一张留影。

对于他们如此热烈而洋溢的爱,我有些羡慕嫉妒恨,而更多的是失落。我的女友,平日里遇到好的景色,想和她照张合影,她总会推三阻四,说:“现在不行,我不想将我们的关系过早公布于众,万一哪天分手了,留下合影不好。”

一次约女友吃饭,满桌的菜肴色泽鲜艳,令人食欲大增。我说:“咱俩照个碰杯的合影如何?我可发在朋友圈对外公布,我有女友了,也省得同事和朋友整天张罗着为我介绍对象,就拍你的一个举杯的侧影。”女友依然拒绝说:“那怎么行,侧影也能认出来,可以拍一只举杯的手臂正在和你碰杯。”

女友摘下手链,卸掉戒指。我问:“为何摘掉这些?”她说:“我的手链和戒指佩戴多年,别人能认出来是我的物件。”女友举起杯子伸出手臂,拿着手机边照边说:“不能照我的手臂太多,露一点点就成,露多了,我怕有人认出是我。”

用过午餐,出了餐厅路过一个荷花池,虽然进入秋季,但荷花依然盛开。女友不胜惊喜,站在花池前摆出不同姿态由我拍照。我说:“这么美丽的花,照张合影留念。”她说:“过来,站我身边,用胳臂搂着我,照张水中荷花前我们的倒影。”于是,这张荷花池水中的倒影成为了我们唯一的合影。

我慢慢地往前走着,那对恋人依然很是亲热。当我走到足够近的距离时,我看清了,那女的正是我的女友。我如五雷轰顶,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连忙回转身子逃也似的离开了他们。

夜晚,我打开窗户,听着秋虫的哀鸣,心中无限凄凉和悲伤。我给女友发了一条短信:“经过认真考虑,我觉得我们不合适,还是分手吧!”

在那个秋天,我的心灵受伤了,而且伤得很重。

五年过去了,我遇到曾经的女友。此时她已为人母,我亦为人父。她笑着问我:“那年秋天,为什么突然提出分手?”我将在野外遇到她和他拍照的那一幕讲给她听,并将我拍下的合影让她看。她看后愕然,说:“你为什么不看清楚点,那是我的孪生姐姐,人家新婚旅游,从外地特来我这里转转。”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10-12 5 5 阿坝日报 c68289.html 1 那年 那月 那清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