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7版:文化·阅读

汶川茶马古道与西南贸易

(一)汶川古羌驿道

茶马古道的“背二哥”

映秀娘子岭古道

■陈康 罗进勇

地处川西北高原的阿坝州汶川县,早在新石器时代,就被古人踩出一条毛路来了,昔称冉駹古道。“天高高,云飘飘,冉駹古道山腰腰……”便是佐证。其后历经人工拓建,就成了驿道、茶马古道。汶川县的古羌驿道,东西两路与藏羌民族相通,南北两路为汉人出入之咽喉,自古皆有交通命脉和川西“锁钥”之美誉。

随着冉駹古道的通行,西南地区“茶马互市”日趋兴盛。但仍是一种互通有无、以物易物的原始贸易方式。其后,西山牧人需盐、茶,历代朝廷为应付频繁征战,需要大量军用马匹,茶与马便成了双方交易的最早最大宗的商品生意,由此可窥见西南地区贸易之繁荣。

四川驿道干线以省会成都为中心分为东西、南北四路,汶川县古羌驿道属于西路,起自成都府属的锦官驿,经郫县(今郫都区)、灌县(今都江堰市)至汶川,共四站,驿程135公里。汶川县地处岷江上游两岸,境内除各山寨互通往来的崎岖小道外,尚有大、小古道3条。

从都江堰与汶川交界(1952年前)的紫坪铺起,沿岷江左岸上行,途径朱脑坝、茶关、楠木园、尤溪、尖尖树、小湾、大湾、娘子岭、干溪铺、西瓜脑、映秀湾、豆芽坪、清水驿、东界脑、太平驿、马王坡、兴文坪、一碗水、苏坡店、沙坪关、彻底关、佛堂坝、桃关、大邑坪、飞沙关、绵虒、板桥、七盘沟、新保关、威州、雁门、青坡与茂县交界,全长88公里。是建国前都江堰至松潘茶马古道经过汶川境内的古道干线,昔称大路。

灌县(今都江堰)贡生董湘琴《松游小唱》中的“三脑九坪十八关,一锣一鼓上松潘”中的三脑:汶川就占两处,即西瓜脑、东界脑;九坪:汶川占四坪,即豆芽坪、兴文坪、银杏坪、大邑坪;十八关:汶川占六关,即沙坪关、彻底关、桃关、飞沙关、新保关、雁门关。一锣:指汶川境内的锣圈湾。长达320公里的灌松茶马古道上的32处地名,汶川就占了13处。

从威州渡岷江索桥,再渡杂谷脑河索桥,沿杂谷脑河右岸上行,经铁邑、下庄、古城、薛城、杂谷脑(今理县县城)。此路一直延伸到红原、若尔盖,北达甘肃等地,亦称大路。岷江左岸和杂谷脑右岸的大路,皆依山势修筑,迂回曲折,高低不平,有的地方高入云际,有的地方低临江滨,路宽一般1.5~3.0米,最窄处不足2米。山险水恶,沿途流沙颇多,过往行商、背脚、滑竿、骡帮无不心悸。

从都江堰经汶川县三江镇至懋功(今小金县)全程320公里,比从都江堰经汶川县威州镇至懋功减少80公里,故行人驮运多愿走这条路,旧称“小西路”。此路有两条路线:一是从都江堰进汶川桃关,在下索桥渡岷江到草坡(两河口)瓦寺土司行署,过耿达、卧龙关、山神沟、班兰山(巴郎山)、日隆、达维、懋功。清乾隆平十二年至十三年(公元1747—1776)平定两金(大、小金川)时修建的一条重要的交通路道,多为军旅所用。此路非常陡险,积雪泥泞,兼有障气,马都难行。二是从都江堰玉垒关、二王庙渡安澜桥到水西关,经三江口、安家店,走铜槽沟、翻牛头山、接卧龙关。此路面从原来的1米多加宽至1.5~2.0米。加宽后,来往客商增多,但溜马槽一段冬天冰雪封冻时,商贾骡马难行。清末,卧龙关总管林镇江,将麻柳坪经斗架子至卧龙的草地凿通,直达金家磨子连接老路(小西路),从此商旅马帮贩运一到冬天便走此路。

随交通和旅游开发,新修公路已通至潘达尔(安家店)。其上至卧龙的茶马古道已经荒废。可流传在老百姓当中的行路谣,时有传唱:过了九龙安家店,白果麻柳几大湾,走拢铜槽吃早饭,穿心店在岩边边,烧茶坪出无头案,走上照壁把气叹,要喝凉水前不远,小黄桶在路边安,上了牛头放眼看,皮条花红卧龙关。

(未完待续)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10-12 (一)汶川古羌驿道 5 5 阿坝日报 c68291.html 1 汶川茶马古道与西南贸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