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7版:文化·阅读

感恩社会须当下

——读时晨长篇小说《水浒猎人》有感

■雷穿云

我一口气读完了时晨所著的长篇小说《水浒猎人》!

合书掩卷,书中那扣人心弦的情节,依旧在眼前似电影展现,其中的人物,诸如张闲、张继先,徐燎、李师师,武松、孙二娘等,即使一个平民布衣王阿宝,也是不惜笔墨。无论浓笔重彩,还是轻施粉黛,都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如果说武打的招式描写,我当然喜欢金庸;但《水浒猎人》中高手对决,一招一式、高开低走、你来我往、细针密缕,比之金庸也不遑多让。当然,这并非笔者想说的要点。

《水浒猎人》在情节安排上别出心裁。这个情节还正在心弦上跳跃,却笔锋一弹,又到了另一个紧要处。而且,作者对于那些“不知所踪”的水浒人物作了石破天惊的交代:很多读者关心九纹龙史进的师父王进的去向,作者在这里让王进摇身变成孙列,同样一身绝技,却成了反派。大家一直都为壮志未酬、中箭身“亡”的托塔天王晁盖而感叹,但《水浒猎人》却给晁盖安排了另一个全新的结局——到少林寺出家做了“庆德和尚”,在书的结局,又让晁盖奋起长弓回敬了当初暗伤自己的凶手……这种“情节转换处,欲罢不能时”的故事编排技巧,让你根本顾不上什么“下回分解”,而是直欲知道结尾。但这,也不是笔者想说的重点。

正如书中提到范仲淹所言:“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笔者想说:“知恩图报,何须来生?”

张闲手无缚鸡之力,却在李师师被四位恶徒围攻之时舍命相救;而李师师马上以尊贵之身,对缘悭命骞、破衣烂衫的张闲知疼含热,更是派出清音阁美女高手,数次救其危难。大宋顶尖刺客陈广,当初防卫时错手杀人被判死刑,后被新任知县宋昭查明事实真相,依法按“正当防卫”将其无罪开释,为了感念这一恩德,不惜与龙虎宗掌教真人张继先舍命一战。晁盖在濒死的紧要关头被少林寺所救并收留,却又在关键时刻不惜捐躯以解少林旷世灾难……

我一直坚信“文章合为时而著”。一部作品总会为时人留下点什么有益的启示。在读书或生活中,我们常常遇到“下辈子当牛做马报答您的恩情”“来世一定要为您效犬马之劳”的表述。但笔者是唯物论者,从来都不相信什么“来生来世”“下辈子”。

我更相信,人生的旅途中,我们常常会得到亲友、同事、邻里乃至素不相识的路人的各种帮助,更离不开一个单位、一个集体、一个国家乃至整个社会对你的关怀。正所谓“感恩社会须当下,何须来生报犬马?”在有生之年,我们就要勤奋努力,用自己的智慧和实际行动去感恩社会、报效国家,又何必等到那没根没由的下辈子呢?!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10-12 ——读时晨长篇小说《水浒猎人》有感 5 5 阿坝日报 c68292.html 1 感恩社会须当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