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1版:要闻

沉下去 干起来

——松潘县大力开展“户户访·人人忙”专题实践活动纪实

■记者 杨骁

“阿爷,这3个月我都会住在村上,家里有啥农活、有啥困难直接找我们……”对于73岁的松潘县红土乡红土村村民郎加吉来说,帮扶干部魏德成早已是家里的常客。说是“客人”,但魏德成却从来没在郎加吉家里闲坐过,不仅是简单的嘘寒问暖,更是身体力行地帮助老人做农活和家务。“小魏是国家干部,还帮我们干那么多农活,不容易啊。”一句句感谢从心而发,笑容洋溢在老人满是皱纹的脸上。

在松潘县,像魏德成这样尽心尽力帮助群众的干部不胜枚举。今年以来,松潘县以乡村治理深层次问题为导向,发挥党建核心作用,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启动以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为内容的“户户访·人人忙”专题实践活动,瞄准转变作风、走访民情、提升服务、强化引导、富民强民“五项任务”,高位推动驻百村、联千户、帮万民工作,让干部走下来、民情带上来、工作干起来,全县群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和成效。全县25个群众工作队、147个群众工作小分队走村入户、活跃在田间地头,进农家门、吃农家饭、干农家活,大力推动作风在一线转变、为民在身边服务。

当下,这场主题为“筑牢纪律底线、理顺群众情绪、化解民怨民诉、提升脱贫实效和凝聚发展合力”的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着。无论是在草原还是在高山,无论是在农区还是在牧区,随处可见“户户访·人人忙”小分队的身影,他们进村入户,或蹲点跑面、或访贫问苦、或扶危济困,精力用在办实事上,心劲用在促发展上,感情用在做服务上,为贫困村脱贫殚精竭虑,为贫困户脱贫想方设法,农村生产的筋骨变强了,百姓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干群关系贴近了,脱贫摘帽的步伐加快了。

沉下去

干部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干部工作在一线,情况掌握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感情建立在一线,形象树立在一线。”在松潘这片沃土上,处处都活跃着驻村帮扶小分队的身影,他们用心为民生,热心解民忧,耐心化民难,真心换民心。

山巴乡“户户访·人人忙”5个工作小分队的成员都“忙”了起来。县级领导带领帮扶部门和乡村干部到各自的联系户中,认门识人、结亲交友,自带生活用品住了下来,挨家挨户了解“亲戚”的家庭情况、基本收入、想法诉求、急难怨盼。

“想要做好群众工作,就要从当他们的贴心人开始。”省环保厅下派干部肖杰感慨地说。

“做群众的贴心人。”松潘县的党员干部这样说,更这样做。该县在“户户访·人人忙”专题实践活动中,以破解联系服务群众“虚”、群众诉求办理“差”、工作方式转变“难”等问题为导向,瞄准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基础支撑、提升联系服务、培育富民产业、增强致富本领“五大任务”,深化党建帮扶、智力帮扶、项目帮扶、资金帮扶“四项帮扶”,突出教育化引导、全域化帮扶、增智化造血、产业化支撑“四化模式”,为全县群众工作开展明确了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同时,对群众关注度高、意见建议大、怨声骂声多的问题,采用“清单制+责任制”对号入座,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他们帮我搬过木料!”“他们帮我打过油菜!”“前几天,掰玉米全靠工作队的小伙子们搭了把手”……虽是一桩桩小事,却印在了群众的心里。

“这是我自己种的豆角,没打过药,刚从地里摘的,我地里还有海椒、葱子,需要的话就自己去扯。”村里的代大爷笑咪咪地对工作队说道。这是发生在小河乡群众工作小分队住处的感人一幕,小分队驻村以来,白天帮着老百姓劳动,夜晚走村入户访民情。生活不方便的几个回族小伙还自带物资,自备生活用品,不给当地老百姓添麻烦。

“老乡没把我们当外人,我们一定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绝不能让乡亲们失望。”榨房村驻村工作队的范博感慨地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热爱社会实践的他这些天还一直在忙活着,准备把村委会一楼腾出一间,联合工作队成员分期为村里20多个孩子开设“周末课堂”,给孩子们辅导家庭作业。

少说“官话”、多用“俗语”,不摆架子多俯身子,在细节之处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在“户户访·人人忙”专题实践活动中,该县各乡镇邀请农村老党员、脱贫攻坚示范户、致富带头人等授课,让群众从身边人、身边事了解党委政府政策、学习谋生致富技能,进一步提升认同感和获得感。同时,深入挖掘脱贫奔康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引导基层群众讲述自身脱贫故事、畅谈新旧对比变化等方式,激发群众自我发展动力,增强贫困户感恩意识。

一次次雪中送炭地走村入户,一次次事无巨细地详细询问,一次次面对面地嘘寒问暖,让“做群众的贴心人”不再是响亮的口号,而是党员干部与群众关系的最真实写照。

干起来

扶贫举措真心真情真践行

下基层,不仅要身到,还要心到,更要做到。松潘县通过县级干部包乡镇,科级干部包村(社区),普通干部包农户,教师、医生包学生、病患家庭,全县共1458名干部分层联系25个乡镇147个村(社区)2114户农户7869人,实现机关干部“联乡包村到户”全覆盖,真正了解基层实际,了解群众需求,把群众的“心事”当成“大事”来做,把一家一户解决不了的“难事”当作“实事”来抓。扶贫举措从重点突出到全面覆盖,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均衡发展,为决胜小康社会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牛医生,平时您指导我们养牦牛要注意防病防疫,这又是送化肥又是送草籽的,非常感谢,卡卓卡卓。”血洛村贫困户供球泽里翘起了大拇指。

“牛医生”叫张亮,驻村以来,他与牧民群众同吃同住,一起上山劳动,牧民群众都亲切地称他“牛医生”。这天,“牛医生”与牧民群众约好一起到血洛村阿色组草场实施牧草改良试点项目,一袋袋化肥和草籽用摩托车沿着蜿蜒的牧道运送到了远牧点阿色组。

“上远牧点为牧民群众开展技术指导很辛苦,但作为驻村农技员,把放心的农资送到牧民群众的手中,把科学的养殖方法送到牧民群众手中,切实提高牧民群众的科学养殖水平,是驻村农技员的本职工作。”张亮朴实地说道。

毛儿盖镇小分队罗让扎西的扶贫日记本上,重重地写着“责任”二字。每到一家,他都详细记录着从群众口中聊天得到的信息,比如家里有几口人,劳动力有多少,经济来源靠什么,有没有安全饮用水,有没有小孩上学,有没有得到就医保障,家里养了几头猪几头牛什么的,在产业发展增收等生产生活困难上需要得到政府什么支持和帮助,这些全都记在笔记本上,放在心上。

“要做好精准扶贫帮扶工作,就得走近老百姓的生活,用心感受,用心倾听,用心解困。”这是草原村群众工作小分队感触最深的地方。草原村“第一书记”共巴亚和脱贫专干达拉足这些天也都忙着深入定居点、远牧点进组入户,给牧民耐心细致地讲清党的相关政策,并将近期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工作要求作了宣传,给几户远牧点的群众再次宣传了大家关心的医疗、教育政策。

小姓乡绿油油的莴笋地里,县政府的一群年轻小伙儿正冒着雨,砍的砍、捆的捆、扛的扛,和群众一起将3亩地的莴笋连夜抢收,装上了车。“现在,单位上很多年轻人没有干过农活吃过苦,这次驻村,大家齐心协力和老乡一起劳动,帮老乡出力,乐在其中。”带队的副县长盛碧慧高兴地说。

“带着诚心干、放下架子干、团结大伙干、争取民心干。”一个“干”字,展现出松潘县党员干部扑下身子,实打实为群众谋利益的实干精神。在“户户访·人人忙”专题实践活动中,全县干部实现了维护群众利益从“事后处理”向“主动办理”转变,联络群众感情从“固步自封”向“知错必改”转变,带领群众致富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取暖”转变,改变群众观念从“教条灌输”向“春风化雨”转变。

“民心,需从每一件实事抓起;改变,需要每一位干部推动。进一步做实、做细、做透群众工作,融洽党群、政群和干群关系,提高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 松潘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建军说道,“户户访·人人忙”专题实践活动以重点突破推进精准服务,以精准服务推进实干巧干,以实干巧干密切党群干群鱼水深情、血肉联系。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11-07 ——松潘县大力开展“户户访·人人忙”专题实践活动纪实 5 5 阿坝日报 c69877.html 1 沉下去 干起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