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3版:综合新闻

一线“淬火”练本事 墩苗壮骨促成才

——马尔康市全力做好选调生培养工作纪实

■刘文娟 记者 王和斌

选调生,一个踏出校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承载着无限希望的群体。他们在基层实践中学习先进理念,在服务群众中“淬火”历练打磨。从优秀大学毕业生到成熟基层干部,他们的成长渗透着党和政府的关怀。

近年来,马尔康市始终坚持把选调生的培养、管理和使用工作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以常态教育培训为基础,以动态跟踪管理为重点,以强化激励使用为关键,培养造就了一支能力强、作风硬、敢担当的选调生队伍。

丰富载体精心“育” 夯实成才基础

今年6月,马尔康市委组织部组建工作专班赴成都、南充、达州等地开展选调生考察工作,通过个别谈话、查阅档案、实地走访等方式,对新一批选调生进行全方位了解,为选调生精准“画像”。

据了解,马尔康市新到岗的6名选调生中“双一流”大学毕业生1名,党员2名,精通藏语嘉绒方言的2名,在校期间获得专业类省级奖项的1名,曾在省学联驻会工作的1名,专业涵盖电子信息、土木建筑、人力资源、遥感科学等。市委根据选调生专业特长和基层一线实际需求进行岗位分配。

“我将脚踏实地工作,发挥专长,为马尔康的发展挥洒汗水、奉献青春。”决心扎根基层的选调生、四川大学优秀毕业生东梅在考察谈话中表示,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

“到了基层以后,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不断在艰苦环境中锤炼自己,在基层熔炉中铸造自我,早日实现从优秀大学生到成熟基层干部的蜕变。”马尔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如是勉励选调生。

为了让选调生经受足够的历练,马尔康市采取“小步快跑”的方式,结合专业背景、优势特长,安排选调生到重点部门跟岗锻炼“上挂学习”,到条件坚苦、矛盾突出村担任“第一书记”“下村补课”,在原单位参与中心工作“原地压担”,让选调生全面积累工作经验,掌握过硬本领,提高在不同层次、不同环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健全机制精细“管” 加快成长步伐

“进群众门,说群众话,办群众事,和群众打成一片,工作自然就好开展了。”日部乡党委书记罗尔特为新到任选调生“支招”。作为2008年招录的“老选调生”,罗尔特担负起了“班长带新兵”的责任。为了让选调生“有人管、有人带、有人疼”,马尔康市定期组织往届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开展“现身说法”,并建立了接收单位1名主要负责人、1名经验丰富的班子成员和1名优秀选调生共同帮带1名新到任选调生的“3+1”传帮带模式,开展联系帮带,重点传授工作经验、方式方法,为新到任选调生答疑解惑。

“市委相关领导和单位的分管领导经常和我们交心谈心,关心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我们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被关注、被关怀。”在白湾乡工作的选调生谢淼说。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掌握选调生相关情况,马尔康市制定出台了《马尔康市选调生培养计划》,要求选调生坚持写工作日志,每月向接收单位分管领导汇报1次思想工作情况,每半年向接收单位和市委递交1份书面总结,每年围绕本职工作开展实践调研,每年至少形成1篇高质量的调研文章。

同时,马尔康市委每年组织召开2次以上选调生交流座谈会,让选调生相互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在此基础上,该市坚持组织考核与群众评价相结合、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建立选调生成长纪实档案,对选调生培养锻炼、工作实绩等进行动态跟踪管理。

大力选拔精准“用” 拓宽提升渠道

近年来,马尔康市坚持“近期有准备、中期有培养、远期有储备”工作思路,让选调生茁壮成长,成为推动基层发展的中坚力量,先后选拔1名选调生到乡镇任党委书记,21名到乡镇担任副职,5名在市级部门任职。仅2016年换届期间,就有4名优秀选调生被提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选调生之所以成长得这么快,得益于马尔康市始终坚持“使用是最好的培养”用人理念,既重政绩,更看德才表现和潜力,做到“成熟一个,使用一个”。

“选调生组的考生语言表达能力强、知识面丰富,特别是对第三题‘马尔康市如何发展生态旅游’见解独到,很有参考价值!”“这是哪个类别的考生?真是太优秀了!”在今年的“优秀年轻干部铸魂工程”培养对象选拔测试中,选调生组以综合平均分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赢得了广泛赞誉。

“马尔康市将继续坚持进与育并重、建与管并进、用与爱并行的原则,加大对选调生培养、管理和使用工作力度,确保选调生来得了、留得下、干得好、能成才。”在今年全州选调生工作座谈会上,马尔康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对开展好选调生工作信心满满。

随着一批批优秀选调生走上领导岗位、参与重要工作,选调生在马尔康为社会经济发展、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作贡献的舞台越来越宽了。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11-07 ——马尔康市全力做好选调生培养工作纪实 5 5 阿坝日报 c69893.html 1 一线“淬火”练本事 墩苗壮骨促成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