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4版:县乡新闻·九寨沟县

跑出九寨速度 开创九寨经验 描绘九寨未来

——“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启动一周年掠影

上四寨地灾治理点

漳扎小学

九绵高速蒲南隧道施工现场

九寨沟景区桩板拦石墙施工现场

马家乡通乡公路正在进行路面摊铺

下季节海棚洞封顶建设

新区文化艺术中心广场

九寨沟景区主动防护网施工现场

工人在九寨沟景区下季节海公路边坡崩塌治理现场搭建棚洞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九寨沟县突发7.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了一场威武雄壮的抗震救灾攻坚战,用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的深刻含义。

修复山川、重建家园、升级产业,九寨沟县的灾后恢复重建,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在“8·8”九寨沟地震发生3个月后的2017年11月8日,省“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省政府印发《“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5个专项实施方案,标志着“8·8”九寨沟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启动。2017年12月8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九寨沟地震灾区科学重建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新九寨的决定》;2017年12月23日,中共阿坝州委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通过《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九寨沟和茂县叠溪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决议》,一系列文件的出台,标志着九寨沟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九寨沟县多措并举,坚持民生为本,依托灾后恢复重建实现群众就业6581人,举办招聘会实现群众外出就业1059人。14481户震损农房维修加固全面完工,3159户城房维修加固完成2560户,104户农房重建开工101户,34户城房重建已全部开工,年内将全面完工。优先实施教育、卫生等民生类和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开工72个、开工率达96%,完工项目27个、完工率达36%。全力推进“宜居县城”建设,拆除房屋43415平方米,在全县范围推动污水、垃圾处理全覆盖,努力改善人居环境。

重建以来,九寨沟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四川省委《决定》和《总归》要求以及州委的工作部署,聚焦“高质量”和“建成典范”要求,接力奋斗、持续攻坚,高质量、高效率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九寨沟县注重生态优先,坚持绿色重建,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新样板。将绿色基因融入重建全过程,创新开展项目生态文明审查。加强生态修复保护,全面完工震损林地清理,科学推进生态保护基础设施恢复、人居环境治理等生态修复保护项目。

随着漳大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藏医院等16个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截至2018年10月27日,以九寨沟县为实施主体的114个项目,规划总投资29.4亿元,累计开工111个、开工率97%;完工33个、完工率58%(占年度计划完工项目57个);累计完成投资9亿元,占年度计划55.9%;1045个项目要件办结974个、办结率93%。

九寨沟县委、县政府及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各级党委、政府嘱托,不等不靠、顽强拼搏,脱贫奔康、重建家园,在灾后恢复重建中跑出了“九寨速度”,开创了“九寨经验”,描绘了“九寨未来”,九寨儿女开启了一场共建美好家园,创造幸福生活的时间长跑。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11-07 ——“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启动一周年掠影 5 5 阿坝日报 c69898.html 1 跑出九寨速度 开创九寨经验 描绘九寨未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