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2版:专 页

守 护 高 原 绿 水 青 山

——阿坝森林公安保护生态安全维护林区稳定小记

■达尔基

近年来,全州森林公安机关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打击涉林涉野生动物犯罪专项行动”“守护绿川2号专项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春雷2018行动”“火案查处”“缉枪治爆”“绿剑行动2018”等专项行动,逐年查处破获案件均在700起以上,打击了一批违法人员,有效遏制了涉林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发态势。

2011年,州森林公安局组成专案组在小金县破获了“1·11特大盗伐林木案”,主犯汪某才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2016年,州森林公安局组成专案组在若尔盖县破获了“1·9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主犯李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2017年,在中央环保督察涉林问题查处中,州森林公安局组成工作组指导办理涉林地案件59起。

2018年,全州森林公安机关接处警1136起,破案717起,抓获作案成员78人,行政处罚1268人次,治安处罚1252人次,收缴木材3897.6立方米,收缴野生动物322头(只),收缴猎具猎枪167件(支),罚款222.21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固本强基 大力夯实基层基础

执法之要在基层,阿坝森林公安牢固树立“抓基层就是抓长远发展”的理念,抢抓各种机遇,夯实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全州森林公安通过国家灾后重建、国家中西部派出所建设和“十二五”政法基础设施建设等三个项目的实施,共投资3652万元,全面完成了37个森林公安派出所的建设任务。

阿坝森林公安派出所占全省森林公安派出所的五分之一左右,每名森林公安民警担负着近20万亩森林资源的保护任务。为切实保障基层警务执法建设,全州投入资金2875.3万元,主要用于林区卡口监控系统、无人机、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单警装备等技术保障。在提升硬件的同时,全州森林公安扎实推进派出所等级评定和加快林区警务室的设立工作,着力提高基层林区治安防控能力和加大执法办案力量建设。

规范执法 抓实法治建设及宣传

阿坝森林公安以着力提高执法质量为抓手,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法治森林公安建设,组织开展执法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在评定6个州级执法示范单位基础上,小金、黑水两县森林公安局先后被省森林公安局评为省级执法示范单位,阿坝森林公安法制及执法质量工作排名位居全省前列。落实独立执法权限后,州森林公安局狠抓执法业务技能培训工作,通过视频讲座、案例评析、业务大比武等多种方式努力提高一线民警执法办案水平,270名民警通过初级执法资格考试,127名民警通过中级执法资格考试,6名民警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针对近年来老民警退休和新招民警多的实际,州森林公安局坚持开展“法制上门服务”工作,派出精通业务的工作组深入全州各县(市)森林公安局开展全警培训,着力做好新老民警“传帮带”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加强生态保护的方针、政策精神,深化法律“七进”,州森林公安局先后组织编印《全州森林公安民警执法办案口袋书》400册、《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口袋书》4200册、《阿坝州野生动植物保护常识宣传贴图》6000张,分别发放到全州13县(市)的乡、村、社区、寺庙、学校、企业、林业工作站、森林公安派出所等与广大农牧民群众有直接接触的工作人员手中。

科技强警 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

为不断提高森林公安工作科技含量和装备保障能力,2012年省森林公安局启动了全省森林公安系统信息化建设,州森林公安局结合实际制定了《阿坝森林公安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的建设目标,分解了阶段建设任务。全州各级森林公安机关按照《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投入,稳步有序地推进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经过6年的不懈努力,阿坝森林公安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截至目前,全州14个州、县(市)森林公安局、28个派出所接入公安金盾网络,州、县(市)森林公安局完成了视频指挥调度系统的建设,各执法场所配备了监控系统,一线民警配备执法记录仪、350兆无线通信工具,全面启动警综平台案事件录入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执法办案科技水平和机关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升。6年来,全州共投入信息化建设资金达1802万余元,小金、理县森林公安局被省森林公安局确定为创建省级信息化建设示范单位。2018年,九寨沟县森林公安局投入经费370余万元,组网建设了视频指挥调度中心,信息化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狠抓队建 打造正规化纪律部队

理顺体制初期,森林公安队伍年龄老化、基层警力严重不足、文化水平低等成为制约森林公安发展的瓶颈,为破解这个难题,阿坝森林公安狠抓领导班子建设和招警补员工作,通过选调、遴选、公招等方式,快速补充警力,人员结构和文化知识结构得到了合理有效的调整和更新。为提升履职能力和人员素质,各级森林公安机关适时开展了有针对性、紧贴实战的业务知识培训和警体技能训练、警务技能比武等活动。同时,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了“两学一做”、队伍纪律作风整顿、“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以及补缺、补短、补弱“三补”大讨论等专题教育工作,森林公安队伍纪律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

2009年以来,阿坝森林公安有97名个人、41个集体受到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省林业厅、省森林公安局、州委政法委等部门的表彰。黑水县森林公安局局长兰俊同志2011年被授予“全国森林公安系统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在狭窄的高山峡谷,在蓊郁的原始密林,森林卫士用忠诚和汗水,守护着这片土地的祥和安宁,在全面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特别是“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的新征程中,阿坝森林公安将肩负新的历史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履职尽责,当好“森林卫士”和“生态铁军”。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9-01-11 ——阿坝森林公安保护生态安全维护林区稳定小记 5 5 阿坝日报 c73483.html 1 守 护 高 原 绿 水 青 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