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5版:周末

倾听时代脉搏 讴歌高原风采

——阿坝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侧记

五年来,全州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文艺的百花园里辛勤耕耘,阿坝文艺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展示出生机勃发的昂扬势头。创作,发表、展演、展播文艺作品2100余件;组织或者参加专题性、综合性展览60余场次,200余件作品获得全省、全国性文艺评奖奖励。

■罗开东 记者 杨俊

1月10日上午,阿坝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式在马尔康隆重举行。来自全州文艺战线的200余名代表参加大会。他们中既有老一辈艺术家,也有90后新生力量,既有来自基层的文艺工作者,也有平日难得一见的文艺名人。他们有一个共同心声:肩负时代使命,凝聚智慧力量,把文艺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奋力谱写阿坝州文学艺术事业发展新篇章。

A

A

担当阿坝文艺使命感

当日,来自全州各县的代表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和匆匆的脚步进入会堂。在大会上,州文联主席巴桑向大会作了《肩负时代使命,凝聚智慧力量,努力写好阿坝“一州两区三家园”宏伟事业文艺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过去五年,全州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组织坚定不移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文联和文艺工作者的工作,特别是文艺重点作品的创作和重点人才的推介工作;继续走在我省文化建设、文联建设的前列。阿坝州文联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情况,不断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创新文联工作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在加快‘文化强州’、‘文化强省’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今后五年,州文联工作要创作出一系列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精品力作;要扎实开展文艺惠民活动,推出一批具有阿坝特色的文艺活动品牌,不断增强阿坝文艺创新活力;要在打造精品力作上有新突破,在完善管理机制体制上有新成效,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生态保护建设、全域旅旅游发展“三个示范”发挥文艺作用,努力谱写州两区三家园”建设文艺新篇章。

在文代会现场,刚被评为全省文联系统先进个人的获得者韩玲激动地告诉记者:“大会上,州委书记刘坪作了重要讲话,为今后全州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极大鼓舞了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干事创业士气,激发了我们的创作热情,在今后的创作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路,扎根基层,贴近生活,努力创作出引领时代,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的优秀作品。韩玲表示,阿坝州文联过去的五年是奋斗的五年,是付出与收获的五年。自己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听报告、作交流,在此次文代会期间,通过与多位艺术家交流,收获很大。”在阿坝州文联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阿坝州知名摄影家范合琪看来,一个文艺工作者不仅要满怀热情地创作,还要深入学习,冷静思考,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不忘初心,克服浮躁,这样才能创作出好作品。

B

引领阿坝文艺新风尚

“我们用了整整四年去完成了一个梦想——《博巴森根·辫子魂》,以音乐剧的形式在舞台上呈现,全体有梦的演员们在100个日日夜夜,重塑艺术形象,重立艺术自信,实现了一个个不可能,最终舞台和掌声让我们圆梦。”阿坝州文联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阿坝州民族歌舞团团长王文芳介绍说,《博巴森根·辫子魂》剧目获得2018年四川省第八届少数民族艺术节专业组第一名、2018年度四川省百部优秀作品,同时,也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扶持。“一部作品呱呱落地就有了这么好的平台,一定要让他健康成长。今年我们将带着全州父老乡亲的愿望,对剧目再修改,再塑身,然后从浙江开始走上全国巡演的道路,让全国人民都知道我们祖先的伟大历史,我们民族不朽的精神内核,我们家园丰富的文化瑰宝。”对于明年的发展王文芳信心满满。

蓝晓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参加这次大会,深感责任在肩。“与全州文艺家学习交流,内心深感震撼。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担当中国文艺的崇高使命;勇于创新,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用精湛的艺术推动阿坝文艺新发展。”蓝晓梅如是说。

任冬生是来自阿坝县的基层文联负责人,听完大会的报告,他兴致勃勃地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文联的代表,有幸参加这样一次盛会,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阿坝州文联第五次代表大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使他进一步认识到文化自信和文化繁荣兴盛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一定要把这次会议的新精神及时带回基层,为繁荣发展阿坝文艺事业作出贡献。作为一名基层文联主席,在传帮带上、在文学艺术创作、提携发现新人方面,一定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自己更要保持创作激情,保持和人们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情怀,还要继续努力,承担文艺工作者的责任。”

代表们纷纷表示,在今后创作道路上,我们会一如既往潜心创作,扎根生活,努力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用博大的胸怀去拥抱时代,用深邃的目光去观察现实,用真诚的感情去体验生活,写出不辜负时代的好作品。”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9-01-11 ——阿坝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侧记 5 5 阿坝日报 c73500.html 1 倾听时代脉搏 讴歌高原风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