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7版:文化·阅读

穿越时空的爱恋

■王珉

毕赣的前作《路边野餐》,使他夺得金马奖最佳新导演。时隔三年,新作《地球最后的夜晚》索取“反鸡汤”的深度思考,在完成穿越时空爱情的娱乐性后,也还原术片的功能,包含毕赣许多似曾相识、却独一无二的影子:扑朔迷离的故事和缓慢的节奏,霓虹灯似的迷离梦境和新奇的3D长镜头,让人沉浸其间无法自拔。

诗歌意识化的梦境

《地球最后的夜晚》围绕12年前罗纮武的发小被杀,于是他开始追查真凶,却爱上凶手的情人万绮雯,最终又被其利用;12年后,他因父亲去世重返故乡,寻觅万绮雯和背后真相。前半段是叙事片类型,而后半段和前作一样,充满了反叙事的、意识流的碎片化体验,通过时光穿越来改变命运的重构。

后半段,罗纮武在寻找凶手过程中,被情欲所绑架,爱使他惶恐,甚至怀疑复仇的理由。于是,罗纮武戴上3D眼镜,躲进电影诗意的梦境。现实与梦境的间离效果,因果轮回的机缘巧合,盘旋时空的仪式感。长镜头为梦里的故事服务,使得罗纮武和万绮雯再续前缘。罗纮武顺着索道下降的镜头,苗族民歌适时响起,带着鲜明的民族艺术风格。

爱与被爱洞穿时空

导演毕赣的藏叙事滴水不漏,将时间的过去、现在和末来揉为一体:阴暗的梦境;独白的腔调;贵州地名:凯里和荡麦;具有时代印记的道具:钟表、煤油灯、摩托和火车;同样,具有年代感的场景:山洞苗寨、盘山路、发廊;以及迷幻的非线性电影叙事结构,尤其是那个诗境般静默的冗长镜头,让爱的时间旅行,成为聚光灯下热议的话题。

电影运用苹果、乒乓球、野柚子等大量表达爱意的符号。陈凯歌评价该片:“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始于情而归于爱,片末高潮,火的意象无处不在:火把、被火烧毁的房子、烟花棒和罗纮武的母亲火红的头发,构成了故事最后的暗示——破坏。罗纮武的母亲在他年纪尚小时为爱出走,畸形的母爱,仿佛是一种对角关系。

山洞里的男孩告诉罗纮武,通过缆车才能滑到山下,找到梦的出口。罗纮武携异名者凯珍瞬间飞起,结局的一串咒语,使得房屋旋转,罗纮武的记忆被唤醒,洞穿时空的爱情,失而复得。旋转的房子和还没有出生的孩子,代表人生至苦,苦到须用洞穿岁月的力量去稀释,这也是为何时空穿越、经常运用爱情这个元素。

文艺电影不畏票房

汤唯和黄觉,这两位具有文艺气息的演员,加上毕赣导演,共同铸成《地球最后的夜晚》号召力的文艺符号。在当下影视环境中,让文艺片有更大的社会能见度是好事。不谈《地球最后的夜晚》的故事性,从单纯的影像角度观察,它是惊艳的。毕赣为全片的场景设定了朦胧、幽深的、带有深水质感的绿色调,从始至终弥漫着水草环绕的潮湿生活。汤唯穿着汁液绿般的裙子,夜色中影影绰绰,魅影迷人。

毕赣,从《路边野餐》小成本的电影起家,升级进入主流电影实属不易。然而《地球最后的夜晚》赞誉与骂名共存,带着前作无序碎片化的叙事风格,《穆赫兰道》弗洛伊德梦的解析理论,《盗梦空间》精妙叙事的烧脑。该片剧情支零破碎又相互关联,对普通观众而言催生倦意。并且电影嵌入安德烈·塔可夫斯基的诗性创作风格和大卫·林奇诡异浓烈的影像,过去现在双线交叉的叙述的方式,有些晦涩难懂。

因而,片方掀起预售过亿的“一吻跨年”营销手段,使得普通观众无法在第一时间解读这部电影。重营销而轻细节,暴露纰漏评分骤降,首日票房2.6亿,但次日只有0.1亿。不过,仍然要感谢毕赣的文艺片,他在时间与空间、现实与梦境之间穿梭,打造末日的压抑和爱的挣扎,看似荒诞却映射出某些社会现象。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9-01-11 5 5 阿坝日报 c73510.html 1 穿越时空的爱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