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2版:雪 原

打开窗户迎新年

■韦秀琴

新年的脚步慢慢走来了,暖暖的阳光在外面跳跃,似乎是在召唤还在沉睡的万事万物,呼唤每个充满憧憬的人。

一段日子以来,凛冽的冬风尽情地肆虐着一切,冰冷的春雨也沥沥地跟着滥发淫威,把整个天空弄得阴沉沉的。在外面劳碌奔波的人竖起高高的领子,穿梭在灰色的冬天里。

回到家,便急急忙忙把窗子关紧,把这令人瑟瑟发抖的一切都关在窗外。屋内烧起暧暧的炉火,连一丝风都透不进来,令人感觉有些憋气。屋内空气沉闷,人长时间呆坐在屋内感觉有些呆滞,思维渐渐停止了转动,犹如动物冬眠,什么都不想,只是静静地呆着,等待寒冬过去。

现在新年迈着轻快的步伐来了,用闪亮的阳光轻扣着每家的窗户,告诉人们春天来了。人们激动万分,哗啦一声窗户开了,丝丝缕缕的阳光争先恐后地涌进来,照到阴暗的墙壁上,照到冰冷的桌子上,整个屋子变得亮堂堂起来,也把人的心情照得开朗起来。

外面的冰雪开始咔咔作响,大概是经受不了阳光的诱惑,渐渐融化起来,没有那么坚硬和顽固了。它们也喜欢自己变成潺潺流水,沿着低处,四处漫游,尽情地欣赏那小花小草,总是被冻着,得多难受呀!

僵硬的土地也有了松动的迹象,它们沉默了一冬。本来自己丰满的身躯就是用来生长庄稼的,秋天的稻谷玉米、大豆、庄稼收完了,自己就一直呆呆地等着,现在新年阳光来了,怀里的种子骚动不安,应该是埋藏在深深土层里的种子想伸出头来,看看外面的世界。

小孩子的笑声也渐渐多了起来,他们在尽情嬉戏打闹,有的在滚铁环,叮当作响;有的在玩打仗,叫喊声不绝于耳。寒冷的冬天真的把他们憋坏了。天真活泼的天性怎能让他们整天呆在屋子里呢,于是一有机会,他们便尽情地玩,更何况这么美丽的新年阳光,怎能错过?

打开窗户,让阳光涌进来吧,把冬天的阴沉赶走。屋子的每一个角落都明亮起来,几盆植物更是闪亮起来,它们贪婪地吸收阳光,似乎想把每一缕阳光都拥在怀中。握起一本厚实的书,坐到朗朗的窗台下,任凭阳光肆无忌惮地抚摸着自己。落到书本上的阳光照亮了每一行字,诱惑着一双眼睛不断往下读,读到了春天温暖的气息,读到了春天有力的脚步。

把炉火收起来,飘飞的灰烬总是把房子弄得脏兮兮的。凳子、椅子、桌子都落满灰尘,赶紧拿起拖把,拿起抹布,扫净残余的灰烬,擦干净每一张椅子每一张桌子。让阳光落在干净的地方,就像迎接一位尊贵的客人,不能怠慢这新年的阳光,看它那生机蓬勃的样子,心情自然充满喜悦。怎么能拒绝一份热情和希望呢!

屋内的空气变得清新起来,没有了浑浊的味道。心潮涌动,忽然变得感慨万千,赶紧拿起笔,把这澎湃的心情书写出来,通过电话、通过邮件、通过微信,告诉自己每一位亲朋好友,让他们一起分享新年的第一缕阳光。也许他们也正在尽情享受阳光给予的快乐,也正在将阳光传送给我,那就一起敞开胸怀尽情地拥抱它吧!

打开窗户,迎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晒暖每一个孤单的心灵,准备迎接美丽的春天,开始充满希望的新一年。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9-02-05 5 5 阿坝日报 c75126.html 1 打开窗户迎新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