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3版:文 化

猪年话猪

■张光茫

2019年,是猪年。猪,乃“六畜之首”,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家畜,在十二生肖中排在末位。在传统文化中,猪是智慧、热情、权力、聪明、勇猛、幸运、财富的象征,是人类的守护神,是一种吉祥之物,是一种具有灵性的动物。

在古代,人们把猪叫做“彘”“豚”“豕”等,汉字中的“家”与猪有着直接的渊源。“家”是会意字,最早起源于甲骨文。汉字的“家”字,就是由一个“宀”和一个“豕”字组成,“宀”表示的是一座房子,“家”就是房子下面养个猪,可谓无猪不成家。古时生产力低下,养猪者表示家境殷实,有肉可食。甲骨文中的“敢”字,表示徒手捉猪之意,因此,猪也是衡量人是否勇敢的标尺。

历史上,人们认为家猪、野猪都是一种“灵物”,受到社会的普遍崇拜,因此取名叫猪者屡见不鲜。汉武帝,原名叫“刘彘”,也就是叫“刘猪”。《晋书》记有叫“陈猪”的人,还记有叫“孔豚”的人,《陈书》记有叫“傅野猪”的人,《魏书》记有叫“薛野猪”的人,《南齐书》记有叫“张猪儿”的人,《旧唐书》有叫“李猪儿”的人,《金史》记有叫“完颜猪儿”的人。由此可见,在古人看来,猪是聪明、威仪、刚烈、勇猛、繁殖力强的象征。

猪在中国古代社会扮演着重要角色,有关猪的成语、俗语特别丰富,也特别耐人寻味。狗彘不如,狼奔豕突,泥猪瓦狗,封豕长蛇,一龙一猪,辽东之豕等,大部分都是贬义词;猪扶不上树,猪大肠扶不起来,猪困长肉人困卖屋,人怕出名猪怕壮,死猪不怕开水烫,穷不丢书富不丢猪,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死了张屠夫不吃连毛猪等,不无人生的幽默和智慧的启迪。

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所熟知的猪文化中,猪常被作为蠢笨、懒惰、贪婪、胆小、丑陋的代名词。日常生活中最伤自尊的骂语多与猪相关,诸如“蠢猪”、“猪头”、“猪猡”、“猪脑子”等。在夏衍的报告文学《包身工》中,工头把包身工称呼为“猪猡”表示轻蔑、侮辱。早年海外华工也被洋人侮辱性地称作“猪仔”。《西游记》中,以猪为原型的猪八戒,本领稀松平常,不但喜好女色,而且好吃懒做,形象也颇为不佳。

猪给人的印象,是丑、懒、脏、笨。确实,猪不雅观,眼小耳朵阔,头大鼻嘴长,脚短身体胖,臃肿模样怪。“猪鼻子插大葱——出洋相”,表示了人们对刚愎自用的漠视;“猪脑子”,几乎成了现代人傻的代词;“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也成了经常碰到的生活礼遇。因为猪八戒经常犯些小错,有些小毛病,不够理想化,做着普通的事情,过着普通的生活。也许我们对猪苛刻,就是我们对自己不够满意吧。

猪尽管形象不佳,可不等于它愚蠢,猪尽管性格不明显,可并不等于它没有用处。猪浑身是宝,对人类贡献良多,却遭到不公正评价、不公平待遇。实际上,在《西游记》主要人物中,猪八戒是最受欢迎的角色,得票率远远高于唐僧、孙悟空、沙和尚。经现代科学检测,猪并不笨,猪是很聪明的动物,只是它与人为善、憨厚老实,默默为人类作贡献,从不伤害别人,从不会闹事的原故,总是受人类的欺负。

在民俗文化中,年画或剪纸“肥猪拱门”,是人们视猪为财富的典型。猪有独立自主的特性,它们用鼻子拱地掘土求食,勤勤恳恳,老老实实,不奢望意外的嗟来之食。如果人们像猪一样勤恳老实,就好比猪背驮着聚宝盆创业。在人们看来,“肥猪拱门”是勤劳致富、丰收吉祥的象征。此时,肥猪俨然成为一个传送福气的使者,所以俗语说:“猪是家中宝,粪是地里金。”

而今,不管怎么说,猪年的猪是幸运的,十二年一轮回,别的生肖,如老鼠等,就不可能受人如此追捧。我们要感恩猪,它牺牲了自己,为千百年的人类繁衍提供了源源不绝的营养。我们要感谢猪,猪年的猪,成了吉祥物,期待在猪年生活更美好!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9-02-05 5 5 阿坝日报 c75134.html 1 猪年话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