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1版:阿坝日报(汉文数字报2020.05.22)

织密防火“安全网” 精心守护“净土阿坝”——我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侧记

■记者 夏姆

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森林火灾不仅烧毁成片的森林、伤害林内的动物,而且还会降低森林的更新能力,引起土壤贫瘠和破坏森林涵养水源,甚至使生态失去平衡。

我州作为四川省主要的天然林分布区,有林地面积422.7万公顷、森林面积21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6.58%;有天然草地面积452.2万公顷、占幅员面积的53.8%,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川西北牧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林草资源十分丰富。

丰富的自然资源赋予我州良好的生态优势,森林防灭火工作压力大、任务重。

面对严峻的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我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森林火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落实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部署要求,严格按照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安排,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持续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精心守护“净土阿坝”。

织就责任网 防火齐发力

护林累月经年,毁林顷刻之间。为有效预防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国家重要设施的安全,近年来,我州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方针,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要求,强化领导、抓前抢早、真抓实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持严防死守、群防群治、群防群控,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的底线,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面对当前森林草原防火的严峻形势,全州上下采取多种措施,做好各项准备,全力守护好绿水青山和青青草原。

——4月1日全州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印发《关于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通告》《关于驻县(市)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州县(市)领导干部下沉一线督促指导,补充完善责任书13.7万余份;

——5月14日召开的州政府常务会和州委常委会,专题审议、研究了我州落实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和管护人员巡护责任;

——5月20日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动员全州上下牢固树立抓整改的信心、真整改的决心、常整改的恒心,严防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

我州坚持政府全面负责、党政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全面推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责任制,认真落实“五长”“五包”责任制,开展拉网式、全覆盖、多层级的明查暗访,重点检查火源管理、隐患排查、应急物资、扑火力量、预案方案,形成州、县(市)、乡(镇)、村、组五级联动机制,实现防灭火时时抓、处处抓、户户抓、人人抓,坚决守好守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宣传强意识 防火靠大家

“人人当好护林员,保护绿色大家园”“森林护我家,防火靠大家”“火灾毁林,人人受穷,家园破坏,子孙受害”……沿着国道317线一路前行,一条条内容生动、通俗易懂、感染力强的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十分醒目。在我州,不仅是在道路两旁,在主要路口、森林和旅游景区入口处以及重点防火区域都设立了森林防火警示牌(碑),在单位、学校、厂房、社区、农村等地都悬挂或张贴了森林防火宣传标语,营造了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氛围。

“县里已经有防火禁令,严禁在禁火期使用明火,这里是风口,要是失火整个林子都要点燃……”松潘县森林消防大队官兵和护林防火指挥部工作人员一边向村民宣传护林防火知识,一边帮助村民把明火填土灭熄。

近日,由松潘县组织的护林防火宣传队开着宣传车一路缓行,沿途播放护林防火宣传条例,走乡入村开展护林防火宣传。在宣传途中,护林防火宣传员发现田间地头有村民违规使用明火,便停车前往查明情况。“我本来只是想烧地里的花椒刺,没想到存在安全隐患,以后不会这样了。”村民热梅在听了护林防火宣传员的劝导后,立即认识到错误。

壤塘县岗木达乡岗木达村生态管护员地让每天完成巡护任务后,都要在壤塘县生态扶贫及森林防火工作群与各级干部实时交流平台接收上级任务安排、巡山报到打卡、交流防火知识、通报相关信息。

让喇叭响起来、标语贴起来、横幅挂起来、宣传牌竖起来、网上“赞”起来……针对今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新动向,我州广泛采取“线上+线下、电话+微信、传统媒体+新型媒体”等方式,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禁火令》,发布《“文明祭祀、平安清明”倡议书》《致学生家长的防火公开信》,普及“四定一灭”“六不烧”“十不要”“二十四不准”等防火常识,把一张张森林防火“安全网”越织越密。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20-05-22 5 5 阿坝日报 c111291.html 1 织密防火“安全网” 精心守护“净土阿坝”——我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侧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