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5版:阿坝日报

达古冰川有故事!——达古冰川举办“藏羌戏曲进景区,诗和远方的最佳组合”活动

为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我州旅游景区的文化内涵,推动景区高质量发展和文化的活化传承,拓宽“藏羌戏曲”的传承发展路径,由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达古冰川管理局、黑水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协办的主题为“藏羌戏曲进景区,诗和远方的最佳组合”的活动,于5月16日在达古冰川游人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从5月16日一直到22日,历时5天,是为了更好的传承阿坝优秀传统文化,探索传统文化与景区融合模式,提升景区文化内涵。

■王志武

1

藏羌戏曲进景区

达古冰川景区举办了以藏羌戏曲知识为主的文化展览,在景区正门、游客中心随处可见藏羌戏曲的知识文化牌,来景区游玩的游客也热情参与到活动中来。

游客们手举“我觉得OK”等应援手牌,纷纷为景区打call,更有拉风的机车团队摆出整齐的造型强力助阵活动,使得达古冰川景区的现场氛围热闹非凡。

本次“藏羌戏曲进景区,诗和远方的最佳组合”主题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以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为宗旨,以保护和传承我州优秀传统文化“藏羌戏曲”为载体,将传统文化与人文资源融合,提升全社会对阿坝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感、认同感、自豪感和参与感,加快阿坝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步伐。

2

阿来书屋为冰川添文化之翼

4月底,阿坝州首个阿来书屋在黑水县达古冰川管理局成功挂牌。新建成的达古冰川风景区阿来书屋,拥有藏书1300余册,可使用阅览座位70个。书屋周边环境清幽宁谧,近水远山,藏书包括阿来先生《尘埃落定》《空山》《云中记》等已出版的全部作品,阿坝州本土作家宁克多吉小说集、庄春辉的《展读美丽阿坝》、阿坝州民俗风情、红军长征在阿坝历史介绍等,可以让游客在短时间内较全面的了解阿坝州人文风情,是结合图书馆总分馆制与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标志,它将成为全域旅游的网红打卡地,对今后文化馆、非遗中心进景区具有借鉴意义,对全方位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提供有力的参考价值。阿来书屋建设,是阿坝州探索文旅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通过景区这个窗口,让各地游客在领略阿坝州壮美自然风光后,步入书屋,含英咀华,充分了解阿坝州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厚重红色文化,给旅行插上文化的翅膀,让景区更加具有不一样的文化内涵。

3

非遗+美景助力达古冰川

达古冰川本身就是一个拥有内涵的景区,流传于阿坝州黑水河流域的“卡斯达温”于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卡斯达温”是古代黑水人出征前,勇士们祈祷胜利,亲人们为他们祈求平安、祝福吉祥的一种民间祭祀性歌舞活动。全寨人,不论男女老少都加入跳舞的行列,气势雄壮,规模宏大,从古至今深为当地群众所喜爱。

达古不仅有值得品味的文化,更有值得观赏的美景。

这里有让人忘却时间的雪山之巅,与冰川对望,看云海翻涌,或者在厚厚的雪地上撒欢狂奔,在这里能让人们忘却城市的喧嚣,拾起最纯粹的快乐。

这里有纯净的高山湖泊,清澈的水仿佛能净化心灵,微风过处,掀起阵阵涟漪,撩人心房。

这里有可爱机灵的藏酋猴,你可以看他们逗趣打闹,体会大自然生灵的自由可贵。

这里有……达古的美景说不完,你只有亲自来体验,体验一个文化与旅游融合新发展的富有内涵且似仙境的旅游胜地。

(图片均由达古冰川管理局提供)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20-05-22 5 5 阿坝日报 c111310.html 1 达古冰川有故事!——达古冰川举办“藏羌戏曲进景区,诗和远方的最佳组合”活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