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7版:阿坝日报

爱情公寓5:

创新互动剧情 陪观众谈恋爱

■王珉

一个爱情IP,流转十年,虽然有太多争议,也有太多回忆,但这些主创们终于在爱奇艺上完美谢幕,一些网络论坛甚至还出现大量剧情讨论的贴子。经过多年的爱情长跑,《爱情公寓5》的第1集曾小贤(陈赫饰演)和女友,吕小乔(孙艺洲饰演)和女友,这两对情侣也终于坐下来吃上爱情的炒饭,老住客们纷纷修成爱情的正果。爱情步入新阶段,但新的惊喜和新的烦恼也接踵而至。有的人在约会的过程中“翻车”,有的人在筹备婚礼的过程中“翻车”。爱情公寓充满魔力,每对真心相爱的情侣,都能在这里看到自己的身影。随着公寓浪漫的美名越传越远,新的住客也慕名前往。新的住客带来全新的玩法,曾经站在时尚前沿的老住客们自叹弗如。

虽然《爱情公寓》电影版在长白山上演《盗墓笔记》的狗血剧情,让粉丝们大跌眼镜,但大家依旧对《爱情公寓5》充满期待。2014年《爱情公寓4》留下悬念在2020年的36集全集中公布答案。这是爱情公寓系列的最终季,情怀最能引起情感的共鸣,恰如2019年上映的电影《复仇者联盟4:终局一战》。作为系列的结尾,如何让故事更完满,是重中之重。因此,该剧将之前留下的一些谜题逐一解开,在解谜过程中慢慢唤起观众的回忆。

谜底中最惊艳的,当属公寓的万能神秘人——小黑。他在《爱情公寓5》褪下黑衣展现真容,从神秘人变成七胞胎兄弟,每个人都性格迥异,都有不同的能力,不过这七人住在一个拥有神秘空间的冰箱里,非常诡异。如此设定解答观众的疑问,也带来惊喜,角色小黑变得丰富多彩,其他谜底也随着剧情发展慢慢揭开。

主创们依然贴着各自的风格标签,曾小贤的打嗝声、胡一菲的忍术“弹一闪”、美嘉的乘法口诀、吕子乔的山寨机、张伟的小气等。这些特点,和解谜一样唤起观众熟悉的味道。除了情怀,也和之前的剧集一样有了风格创新。首先,贴合时代热点新人加盟——网络女主播、富二代、超级学霸,这三人再加上快递小哥和弹幕吐槽,为故事增加了许多变数;其次,歌舞元素的融入——在一些剧情的关键点主创开始唱歌跳舞,这是之前系列中不曾使用过的,正如美国经典歌舞片,使得故事增添活力和激情;另外,还有全新的场景设置,如一菲的挖掘机型新房、公寓楼下新增的苏宁小店,还有曾经的酒吧都有所翻新。新场景如张伟大律师事务所,解决了观众的审美疲劳,也增加了趣味性。

除了角色、风格、场景的创新元素,第13集互动剧的形式更将观众卷入故事中。胡一菲开门见喜,收到一个最上面设置红色按钮的“271”神秘盒子,观众可以通过这个神秘盒子操控剧情,开启互动剧情模式——关键节点设置选择题,观众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选项,不同的选项会有不同的发展剧情,也有不同的结局。全新的观剧体验,让观众耳目一新,看片时发布的各种弹幕全部现形,充斥整个公寓黏着主角。没有隐私又出不去的主创们,想要摆脱这个弹幕神器,但看剧的观众才有选择权。因为选择的加入,第13集从情节容量上是正常集的3倍。弹幕的加持,外加进度条、暂停和重看等方式融入,使得笑点容量也比平常多4倍。

弹幕可以当成搞笑和埋梗的新方式,选择也让观众有了带入故事的新玩法。举个例子,其中一个弹幕,使得一直倒霉的张伟,有了逆袭的机会。从来都猜不出“脑筋急转弯”的他,在弹幕的提示下都猜中了,成了公寓中最聪明的人。选择还可以让观众以粉丝、朋友、路人和黑粉的身份,这暗示着四种流行的看剧心态,来展开不同的剧情。对于欣赏10年的老粉丝而言非常难得,但这也影射出网络暴力的黑暗与现实生活中键盘侠的反讽,有异曲同工之妙。

暗自思忖,《爱情公寓5》的互动形式,标志着国产互动剧少有的人物“觉醒”模式。各色人物也看出了猫腻,暴脾气的胡一菲和弹幕对着干,技术宅小黑则分析出:爱情公寓的太多巧合受外界干扰,像极了金凯瑞主演的经典电影《楚门的世界》。如此,人物与观众与编剧对抗,成为喜剧性的输出,这些玩法都离不开爱奇艺视频网站的技术支持。

可以说,网络视频平台与电视不同,技术可以无限叠加,使得影视新品类迭代更新。因为“媒介即信息”,所以网剧从来就不是电视剧向视频网站的照搬硬套,而是要将影像、叙事和网络观众的审美诉求相结合,实现互动和观看场景的融合,最终发挥网络平台的技术优势。如今,爱奇艺持续创新,这部《爱情公寓5》堪称贴近“纯网”剧的理想形态,既有情怀又有新意,让人看完也想谈一场恋爱!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20-05-29 爱情公寓5: 5 5 阿坝日报 c112049.html 1 创新互动剧情 陪观众谈恋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