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2版:阿坝日报

绿色产业助农增收 乡村振兴前景美好

——九寨沟县永和乡发展花椒种植小记

■赵永强 陈静

夏日九寨,草长莺飞。近日,笔者走访来到距离九寨沟县城75公里的永和乡新华村,远远就闻到一股浓浓的花椒香味,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花椒树。这里就是永和乡新华村的千亩花椒种植基地。

永和乡山高路远,自然条件较差,农田基本是陡峭的坡地,农作物产量低。“我们这里土质太差,山上几乎没什么大树,多是灌木丛。没种花椒树以前,这里还发生过泥石流。”新华村党支部书记任芳科告诉笔者,种植花椒树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还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

2014年以来,在九寨沟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新华村探索发展花椒种植业,并建成了千亩花椒种植基地和花椒加工厂房。2019年,新华村花椒种植面积1200余亩,产量3万余斤,实现经济收入240余万元。与2014年相比,仅花椒一项收入由人均800元增长到人均8000余元。如今,花椒产业已成为新华村村民的支柱产业。

据介绍,新华村种植的花椒为“大红袍”,粒大、皮厚、油包饱满,属花椒中的上品,深受消费者喜爱。新华村成功种植花椒,为永和乡产业发展提供了样板,该乡其他6个村也纷纷试种花椒。目前,永和乡共有花椒林地4300余亩。

“我们永和乡的花椒品质好,目前销路不成问题。花椒成熟季节,很多外地客商主动上门收购。”永和乡党委书记刘红平告诉笔者,该乡产出的花椒除满足本县需求外,主要销往外地。

发展才是硬道理,绿色发展更是新时尚。“发展花椒产业富了百姓,还保护了生态环境。但仅靠种花椒树保持水土还不够,去年以来,我们种下了14.8万余株树苗,成活率90%以上。”刘红平说道。

如今,行走在永和乡的村村寨寨,荒坡、路边随处可见长势良好的杨树、柳树、柏树等。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当地群众发展花椒产业脱贫致富的底气越来越足。

牛羊全部实行圈养;建设扶贫小电站,推行以电代柴……在加快发展的进程中,永和乡各族群众以保护生态为己任,积极探索绿色发展的有效路径,为花椒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了前提。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人才振兴是关键。近年来,永和乡瞄准目标、找准定位、精准施策,培养了特色优势产业,筑牢了产业发展基础,同时通过技术培训和指导,培养了一批批新型农民,为乡村振兴奠定了人才基础。

火红的花椒,映衬着群众幸福的笑脸。6月至7月,永和乡的花椒快要成熟了,四处弥漫着花椒的香味,这是绿色产业发展给当地群众带来的“幸福味道”。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20-06-30 ——九寨沟县永和乡发展花椒种植小记 5 5 阿坝日报 c114723.html 1 绿色产业助农增收 乡村振兴前景美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