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3版:阿坝日报

用勤劳脱贫 靠创业致富——黑水县沙石多乡甲足村南卡头脱贫小记

南卡头正在投放猪食

夫妻二人正在查看猪仔生长情况

■记者 唐冲 孟波 姜国春

掩映在青山间的两排厂房,阳光下闲庭散步的藏香猪……盛夏时节,记者走进黑水县沙石多乡甲足村半山上的藏香猪养殖基地,男主人南卡头正忙着对猪仔进行检查,而女主人三郎头正在打扫猪舍。看着忙前忙后的夫妻俩,谁也想不到曾经的贫困户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

时间还得回溯到2014年。那一年,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南卡头,在听取了养殖藏香猪助力脱贫的宣传后,成为了村里第一个报名养殖藏香猪的人。

“养殖藏香猪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还可以照顾身体不佳的妻子。”南卡头告诉记者,养猪一直是他的心愿。早在18岁的时候,南卡头和父亲一起规模化的养过猪,可惜以失败告终,而那次的失败经历成为南卡头心中的一大遗憾。

刚开始养殖藏香猪时,村里有不少人对养猪提出了质疑,他们纷纷劝说南卡头:“养猪消耗大、亏得多。”面对村里人的劝阻,南卡头依然选择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拿着为数不多的启动资金,南卡头购买了30头母藏香猪,想先通过繁育猪仔,再一步步壮大猪场。到了年底,南卡头的猪仔繁育到了60余头,然而由于缺乏技术,最后存活下来的仅有6头。

看着一头头死去的猪仔,妻子三郎头泪流满面,南卡头的心里也很难过,但是他并未放弃。于是,南卡头开始学习养殖技术,还请专家上门指导。随着时间的推移,南卡头掌握了一些养殖技术,他的养殖基地开始步入正轨。如今,他的养殖基地里已养殖藏香猪246头,收入也从2016年的毛利润7万元提高到2019年的毛利润17万元。

渐渐地,南卡头有了自己的一套“养猪致富经”。一人富不算富,要带动更多村民致富才有意义。于是,南卡头开始带动村里16户贫困户养殖藏香猪,为他们提供猪仔并联系销路。

如今,南卡头不仅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在黑水县养殖藏香猪也小有名气。“把猪转卖给他,我很放心。”麻窝乡麻窝村党支部书记仁青因资金需要,急需将家里30多头藏香猪转卖,而他想到的第一个人便是南卡头,他知道将猪转卖给南卡头品质会得到保证,待资金周转开后,又可以从南卡头那里购买回来。

收入有增加,信誉有保障,这收获的背后是南卡头夫妻俩的辛勤付出。“如今的美好生活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惠民好政策。钱挣到了,日子越过越红火了。”南卡头感激地说道。

“用勤劳脱贫,靠创业致富”,这便是南卡头一家的脱贫密码。“做藏香猪深加工,增加其附加值。”谈到基地的未来,南卡头充满了希望。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20-06-30 5 5 阿坝日报 c114727.html 1 用勤劳脱贫 靠创业致富——黑水县沙石多乡甲足村南卡头脱贫小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