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5版:知 识

我的第一本地理启蒙书

郑利强 著 段虹 绘

内容简介:

虽然从小学地理,但我们身边有很多大人还是分不清东南西北,也不会看路,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必须打开手机导航。这是因为,我们只是堆积了很多地理知识,并没有形成地理思维。

这本书就是着眼于启发孩子的地理思维。所有的地理问题,哪怕是常识,也可以抛弃下结论的方式,变成有趣的探索。从身边的方向、距离和相对位置,到脚下这片土地,再到我们圆滚滚的家——地球,层层剥茧,由易到难。读完这本书,孩子们会获得很多实用的地理常识和地理思维,甚至比很多大人都厉害。

编辑推荐:

给孩子妙趣横生的地理启蒙:好玩、实用的地理常识,由近及远的探索,让孩子从小会认路、懂旅行,打开眼界,看得更高、更远!

★儿童视角:小时候,我们有很多稀奇古怪的念头,比如,我们以为爬上最高的山就可以摘到星星,要是一直走、一直走,就会走到天边。这本书的所有问题,都从孩子的视角讲起,从孩子的生活经验出发,去探索所有的地理问题——就好像它们再次被发现一样。

★趣味:说到距离,你听到最多的就是米、公里这些,可是你知道胡夫金字塔是多少腕尺吗?我们小时候很喜欢给别人起外号,你大概想不到,很多路、很多地方的名字,就像你给同学起外号一样有趣。这本书想告诉孩子们,地理离他们的生活很近,探索地理问题很好玩。

★探索:为什么冬天离太阳更近?为什么地球一直在转,我们却丝毫感觉不到?大人们习以为常的地理事实,对孩子来说,都不是思维的终点,而是探索的开始。

★人文:地理是历史发生的舞台,因为有了人类的友情出演,加上时空背景,地理才会这样生动、丰富。从身边的一条路说起,饶有趣味地回到各种地名诞生的情境——有的时候我们已经忘记,人和故事都是从土地里生长出来,又变成了它的一部分。

★启迪:这本书,希望孩子们用喜欢的方式去了解脚下的土地,再去探索广阔的世界。透过地理的视角,他们会看得更高、更远。

书摘插画: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4-20 6 6 四川民族教育报 c86544.html 1 我的第一本地理启蒙书 /enpproperty-->